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定向降准释放资金不超千亿 长期资金待宽松

定向降准释放资金不超千亿 长期资金待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17: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量不超过1000亿元。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4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量不超过1000亿元。

中国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调整后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6%和14%的准备金率,其中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考核达标的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5%和13%的准备金率。

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定向降准”会释放出大量流动性,资金面会进一步宽松,预计释放的资金量不会超过1000亿元。

秦新峰认为,央行该举措对资金面宽松作用有限,主要目的还是防止类似挤兑风波出现。

青岛银行经济学家赵建则预计,由于县域农商行规模不大,粗略估算大约释放600亿元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准备金是基础货币,可以创造信贷货币,按货币乘数为3.5来算,可以创造2000亿元左右的广义货币。

此前,有分析认为,降准相当于一次小规模逆回购,但赵建认为这是不准确的。他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逆回购释放的资金是短期资金,降准是释放长期资金,反映了政策层通过金融杠杆为“三农”发展、农民就业、城镇化建设注入内生资金的意图。当然,也为农商行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弥补了小型农村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不善的问题。

央行发言人表示,此次对相关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下调准备金率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赵建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方向是放松长期资金,但此次释放资金规模不够,下一步可能会放大规模。正回购加降准的政策组合,可以优化收益率曲线,降低期限利差,有利于改善资金纵向配置结构。

央行上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自2012年5月18日起,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

央行发言人表示,央行一直运用差异化存款准备金政策加强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持,2003年以来对农村金融机构执行较低的准备金率,2010年出台了鼓励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将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政策,对设在县域且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农村法人金融机构,在执行较低准备金率的基础上,再降低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使用重点主要放在公开市场操作上。2014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由逆回购发端,而在面对春节后市场流动性宽松局面之时,央行于2月18日重启正回购操作,以14天期限品种单独操作开头。很快又重启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两个期限品种并行操作;随后转变为仅有28天期操作,但3月27日在时隔两周后再度重启14天正回购。从4月17日开始,14天正回购连续缺席,4月22日,央行进行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

4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常务会议上表示,要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优化支农再贷款投放机制,向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发放支小再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三农”和农村地区小微企业发展。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专项用于“三农”的金融债。开展涉农资产证券化试点。对符合“三农”金融服务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