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环球指数仍上升 汇率双向波动未影响

人民币环球指数仍上升 汇率双向波动未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8日15: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张晓蕾表示,未受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影响,渣打发布的最新一期的“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升至1736,环比上升9.4%。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吕冬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张晓蕾8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受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影响,渣打发布的最新一期的“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升至1736,环比上升9.4%。

张晓蕾说,指数持续向上是由多种因素带动,特别是香港及台湾人民币存款量增加、跨境贸易结算和外汇交易量增长。这代表虽然人民币汇价在波幅放宽前后有所波动,但离岸人民币市场仍然维持动力。而事实上,外汇变动令机构性投资者对人民币双向走势有更大兴趣。

据了解,“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于2012年11月创立,是银行同业中首个从多方位追踪离岸人民币发展的指标。近年来,该指数增长迅速,年均增长率超过80%,从2010年的基数0发展到今年最新一期的1736。

张晓蕾认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增长很强劲,体现的是人民币在离岸的国际化客户的活动以及各方面的参数,并没有受汇率双向波动的影响。从这一指数的构成看,渣打首先观察的是存款,人民币在离岸存款量的增长依然很强劲,香港的存款超过9000亿元,其他两个市场新加坡和台湾都分别超过了2000亿元。第二个是观察融资工具,比如存款凭证、点心债等。此外,这个指数还要关注外汇交易量,贸易结算量等,是一个多方位追踪人民币离岸发展的指数。

在市场预期方面,张晓蕾重申,人民币未来必然发展成为一种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她说,渣打预计,到2020年全球近30%的中国贸易将以人民币计价,是目前水平的两倍。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上第四大贸易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

对现下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她还表示,针对客户希望进一步防控风险的需求增大,在离岸市场已经有较成熟的风险类金融产品可以提供,而未来可以通过自贸区等,为在岸市场引入类似的、符合在岸市场规定的相关金融产品。(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