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7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5月7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8日07: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7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包括:3月份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1742亿元;社科院余永定称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长期趋势;人民币即期汇率高开低收;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推出在即;比特币平台发自律声明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7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3月份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174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7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3月份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1742亿元,而同期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为1892亿元。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与全口径新增外汇占款较为接近这一事实,在一定程度解释了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原因: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全力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引导人民币持续走软,最终用意在于增加套利投机成本、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

·社科院余永定: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长期趋势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接受专访时表示,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结果。从目前看,中国的“双顺差”局面还不会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不会变成一种长期趋势。

·人民币即期汇率高开低收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5月7日高开低收,收盘报6.2343,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257相比,贬值86个基点,跌幅为0.14%。盘中波动区间为6.2181-6.2377,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36%,成交额164亿美元。

·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推出在即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将逐步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有望于年内推出,届时居民或增添新的理财渠道。

·比特币平台发自律声明

6日,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等5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发表自律声明。比特币平台发自律声明。针对央行担心比特币被用于洗钱的忧虑,声明中明确表态:“严格进行实名制认证,可疑交易跟踪反馈以及履行反洗钱义务”;“定期主动向主管部门汇报行业的最新发展、风险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