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向松祚:人民币总体弱势 全年仍小幅升值

向松祚:人民币总体弱势 全年仍小幅升值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8日09: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中金融风险与政策效果呈此长彼消局面,宽松流动性会收紧,市场风险偏好会有所加剧;在经济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人民币总体处于弱势格局,但不排除全年仍然小幅升值的可能。

金融风险与政策效果此长彼消   

——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

■ 中国经济呈现出两个基本特点:一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金融风险快速上升;二是政策空间日益缩小,政策效果逐渐下降。这两个基本特点决定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基本走势。

■ 单纯依靠货币信贷和财政债务刺激,不仅不能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反而会加剧经济体系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实体经济的放缓甚至衰退。

■ 我们需要从新的理论角度重新思考货币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的工具和效果。央行控制货币供应量难以有效实现货币政策目标,已是不争的事实;央行控制基准利率的效果则取决于金融市场或资本市场的发育程度和反馈机制;所谓“通货膨胀准则”或“灵活的通货膨胀目标准则”的效果亦不尽如人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我国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的主基调,而影响经济增长的债务风险、人民币汇率,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主要因素也成为市场不可回避的话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中金融风险与政策效果呈此长彼消局面,宽松流动性会收紧,市场风险偏好会有所加剧;在经济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人民币总体处于弱势格局,但不排除全年仍然小幅升值的可能。

深入理解中国经济须回答三个问题

上证报:您认为今年经济将呈现哪些特点?经济增长中存在哪些风险?哪些因素或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向松祚:从表象上看,中国经济呈现出两个基本特点:一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金融风险快速上升;二是政策空间日益缩小,政策效果逐渐下降。这两个基本特点决定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基本走势。

我曾经将中国经济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概括为十个疑难杂症,其中最重要的有三个:其一,自2009年以来,货币信贷扩张和财政债务刺激史无前例,真实GDP增速反而持续下降;其二,广义货币供应总量M2已经超过GDP两倍,“钱荒”和利率上升反而成为金融市场的常态;其三,我国GDP增速长期维持世界第一,股市表现却是倒数前列甚至倒数第一。我以为,要深入理解中国经济,首先必须回答上述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我国劳动生产力增速已经出现持续放缓甚至是快速放缓势头。劳动生产力是一个净财富或经济增加值概念,不是一个物理学或机械学概念。劳动生产力增速放缓就是整体而言,我国经济各个部门创造净财富或经济增加值的能力下降。它又表现为两个层面:一是许多行业严重产能过剩,大量产品卖不出去,不能转化为真正的社会财富,反而是巨额社会财富的毁灭(主要是产能过剩行业对良田美地、矿产资源、空气和水资源、人力资本等等的无效消耗)。二是我国整体要素成本快速上升(包括劳力、资源和环境的成本均大幅度上升)。譬如我国劳动力平均小时工资与欧洲、美国的差距分别从20年前的86倍和77倍下降到目前的11倍;与我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差距分别从20年前的21倍和17倍下降到目前的2.9倍和1.9倍。依靠低劳力成本、低环境成本、低能源成本实现高速增长的数量型扩张模式无法继续下去了。从出口增速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我国出口行业的整体比较优势有相当明显下降。然而,从数量型扩张转型到质量型增长,从依靠低要素成本转型到依靠科技创新,从依靠传统比较优势转型到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却需要相当漫长艰辛的努力。所以,我国经济增速必然长期放缓,此所以单纯依靠货币信贷和财政债务刺激根本无法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只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