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定向降准靴子落地 多渠道引支农“活水”(3)

定向降准靴子落地 多渠道引支农“活水”(3)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3日09: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拓展“三农”资金来源、强化政策引导等方面完善我国农村金融政策扶持体系,为金融机构开展“三农”业务提供了稳定的政策预期。此次定向降准幅度较大,但不能据此判断稳健货币政策转向。

稳步培育发展农村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增强资本市场支持“三农”的能力。一是大力发展农村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逐步扩大涉农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工具。

二是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功能。积极推动农产品期货新品种开发,拓展农产品期货业务。完善商品期货交易机制,加强信息服务,推动农民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参与期货交易,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三是谨慎稳妥地发展农村地区证券服务业和期货服务业。根据农村地区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风险意识教育和风险管理培训,提升证券和期货机构的专业能力,探索建立农村地区证券和期货服务模式,支持农户、农业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进行风险管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三农”领域获得资金仍以间接融资为主,发展直接融资渠道是大势所趋。温彬表示:“比如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工具,这可以极大补充农村金融机构资本金,提高'三农’信贷资金投放的空间。”

专家认为,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推动涉农企业有效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成为解决农业龙头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手段和现实途径。有关部门应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鼓励涉农企业利用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对符合股票上市条件和市场开拓能力强的农业龙头、涉农企业应优先审批发行上市。(记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