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定向降准靴子落地 多渠道引支农“活水”

定向降准靴子落地 多渠道引支农“活水”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3日09: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拓展“三农”资金来源、强化政策引导等方面完善我国农村金融政策扶持体系,为金融机构开展“三农”业务提供了稳定的政策预期。此次定向降准幅度较大,但不能据此判断稳健货币政策转向。

完善政策扶持体系 支农“活水”渠道拓宽

涉农资产证券化试点料驶入快车道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日前发布。《意见》要求对符合“三农”金融服务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支持符合监管要求的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持续提高存贷比。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专项用于“三农”的金融债。开展涉农资产证券化试点等。央行22日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意见》从拓展“三农”资金来源、强化政策引导等方面完善我国农村金融政策扶持体系,为金融机构开展“三农”业务提供了稳定的政策预期。此次定向降准幅度较大,但不能据此判断稳健货币政策转向。

定向降准不改货币政策基调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对相关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进行调整是央银行进一步激励和引导信贷资源流向“三农”和县域的举措,与2010年出台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优惠政策叠加执行,即调整后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6%和14%的准备金率,其中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考核达标的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5%和13%的准备金率。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意见》将使涉农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资金供应方式将得到创新。在增加资金供应总量方面,就包括对于符合条件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一批资金;由央行发放支持农村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增加一部分资金等。

此次实际降准的幅度高于市场预期,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此举难言稳健货币政策基调转向。因为无论是释放的资金还是所覆盖的金融机构,在当前的金融体系中都是很小一部分。央行方面也强调,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此次准备金率结构性调整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符合稳定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原则。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中金公司分析称,此次降准主要覆盖县域的农商行和农合行,但不包括县域的农联社。虽然本次降准幅度较大,但覆盖的金融机构规模不大,实际释放的资金规模相对有限。中金公司估计,截至一季度末,所有农商行存款余额约7.3万亿元,所有农合行存款余额约1.1万亿元。但本次降准主要覆盖县域的机构,实际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的规模应该明显小于上述两个口径。如果按照全口径,大约释放1500亿元资金,但由于县域机构的规模较小,实际释放资金规模要打折扣,预计释放资金规模不会超过1000亿元,可能是几百亿的规模。目前农商行和农合行在货币市场上都是资金净融入机构,约净融入3000亿资金。本次定向降准后,可以适度缓解其对资金需求,降低其资金融入规模。

不过,中加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陈建刚表示,本次定向降准是宏观调控“精准发力”的体现,政策主要目的在于扶持“三农”、支持经济薄弱环节,促进结构调整,同时传递积极的稳增长信号。中加基金测算,本次定向降准释放银行体系资金的规模初步估算在1600亿元左右,对缓解市场流动性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一定的边际改善作用,但幅度有限。

《意见》还明确表示,对涉农贷款占比高的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实行弹性存贷比,优先支持开展“三农”金融产品创新不过。对此,银监会合作部副主任邢桂君表示:“这个'弹性’可能是在农忙的时点适当地提高存贷比上限,允许农村金融机构超过75%,只要求它全年达标,这样促使更多的农村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让更多的资金到农业生产中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