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时点扰动无碍整体宽松 政策微调护航资金面

时点扰动无碍整体宽松 政策微调护航资金面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3日09:5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在稳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财政支出加速、货币政策微调均对资金面形成正面支撑,再加上外汇占款有望保持一定增长,预计资金面宽松局面将至少延续至5月中旬。

周二,财税缴款和“五一”小长假对资金面的短期扰动浮出水面,相关期限的7天、14天资金利率双双上行逾30BP,但整体流动性依旧宽松。同日,央行上午开展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下午宣布对县域金融机构“定向降准”,显示货币政策延续中性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性“微刺激”。分析人士指出,在稳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财政支出加速、货币政策微调均对资金面形成正面支撑,再加上外汇占款有望保持一定增长,预计资金面宽松局面将至少延续至5月中旬。

隔夜利率低企折射资金宽松

央行顺势再施千亿正回购

进入4月下旬,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和“五一”小长假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逐渐浮出水面。4月22日(周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覆盖企业集中缴税时段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36BP,收于3.07%;跨月末和“五一”小长假的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35BP,收于3.34%。二者均为4月16日以来首次站上3%。

虽然时点因素对相关期限资金利率产生了短期扰动,但从隔夜资金利率走势上看,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的大格局并未受到实质性影响。数据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1.95%,较上一交易日续降约3BP,创下今年3月1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连续第三日运行在2%下方。而且,昨日7天和14天回购加权利率仍处于4月以来均值下方。

除隔夜利率低位续降之外,央行昨日大举开展千亿正回购,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市场短期流动性的宽松。央行2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中标利率持平于4.00%。据Wind统计,本周二公开市场上有930亿元正回购到期,当日净回笼70亿元。

有交易员表示,央行再施千亿正回购,一方面反映出机构流动性较为宽松,因而对于28天回购需求较为旺盛;另一方面,也说明央行顺势而为,继续通过中性对冲将当前多余流动性搬运至下月,以平滑未来流动性到期情况。

“定向降准”重在结构性刺激

全面放松难觅 中性偏松可期

伴随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在上周出齐,市场上对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取向的猜测明显增多。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考虑到经济增速尚未滑出底线,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多角度、微刺激的调控手段依然可期。而昨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这在一定程度上令上述观点得到了印证。

昨日下午,央行宣布从本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商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准率0.5个百分点。央行同时表示,此举旨在引导加大涉农资金投放的结构性调整,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的改变,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估计此次差别降准将释放约1200-1500亿元的资金,央行一次较大规模正回购操作即可完全对冲,因此对于资金面的实质影响有限。不过,业内人士亦指出,该项新政仍有望给市场资金面预期带来正面提振,而市场情绪的好转,将有利于中长期资金面的改善。

就资金面而言,短期来看,市场人士认为,预计财政存款增加额约为2000亿元,叠加小长假现金备付需求,将在未来数日持续从银行间市场抽离资金,因此短期资金利率月底前仍面临一定上行压力,但考虑到央行并无收紧资金面的意图,资金利率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小。

展望五一节后,多数分析观点认为,结合财政存款、央行调控以及外汇占款等因素来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当前基础上延续适度宽松局面依然可期。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指出,一方面,稳增长背景下财政政策先行,预计4、5月份财政存款增加较多的历史规模在今年将有所弱化;另一方面,稳增长已经启动,二季度地方债务和房地产资金的压力增大,资金需求刚性,央行需要保持适当流动性、稳定预期,流动性再现主动收缩的概率几乎为零。另外,分析人士指出,结合3月份数据、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境内外利差仍具有一定吸引力等因素考虑,外汇占款有望保持一定规模增长,从而继续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构成有力支撑。

据中信建投预计,资金面宽松的局面有望至少延续至5月中旬。不过,该机构同时指出,综合考虑财政缴款、银行分红、IPO重启、银行优先股发行等分流资金因素,5月下旬开始资金面或面临较大考验。(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