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 对总量规模影响有限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 对总量规模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3日08:5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的几次结构性降准措施的实行都以扶持农业发展、提供农村信贷支持为目的,同时从近年来数据可以看出,涉农贷款余额增速明显高于贷款余额总量的增速。分析人士认为,从规模上看,此次降准影响有限,但更多的将是起到政策引导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2日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定向降准政策的出台在市场预期之中。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表示,可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定向降准,释放的结构性资金估算在500亿元-1500亿元之间,总体规模不大,因而不会因过度投放流动性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去年下半年始,资金利率明显上升,虽然央行没有显著出台紧缩的货币政策,但是从资金利率表现来看,本轮上行已相当于调升存准率约150bp,等同于三次升准,在这种市场效用下,此次定向降低存准无疑是出于缓释结构性资金的考虑。”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表示,实际上这种结构性调准的政策并不新颖,类似的政策曾于2010年9月和2012年3月两次实施。

目前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8%,下调后为16%,而农村合作银行原来为12.5%,下调后为12%。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2月末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负债规模约18.6万亿,占行业总负债规模比例约为13%。机构估算其中的存款规模在8万-10万亿左右,而具体到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规模则更少。

根据平安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机构的综合预测,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约在500亿-1500亿左右,总体规模不大。而且,4月25日恰好是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补缴日,不少商业银行会有部分准备金的上缴。因此,综合来看,此次降准对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影响可能更小。

近年来的几次结构性降准措施的实行都以扶持农业发展、提供农村信贷支持为目的,同时从近年来数据可以看出,涉农贷款余额增速明显高于贷款余额总量的增速。分析人士认为,从规模上看,此次降准影响有限,但更多的将是起到政策引导的作用。

杨为敩认为,作为经济的基础产业,农业发展始终受到政策层面的高度关注,而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速下滑较为明显,政府通过资金定向投放、政策扶持鼓励等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的倾斜力度,这亦是配合土地改革而形成农业产业化政策目标的必然路径。

从资本市场上看,定向降准一定程度上带来的宽松流动性可能会对银行板块形成支撑。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虽然整体货币政策依然将维持中性的基调,但定向降准折射出来的政策意图还是显示出一定的积极面,因此对银行板块持相对积极的看法。(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