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刊: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仍任重道远

俄刊: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仍任重道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16: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文章指出,人民币到2015年将成为全球三大贸易货币之一。随着人民币日益国际化,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不断扩大。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是中国朝长期稳定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重要一步。但朝这一方向前进,对中国来说要改变很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4月7日发表安娜·科罗廖娃的一篇文章,题为《人民币的演化》,摘编如下:

人民币到2015年将成为全球三大贸易货币之一。汇丰银行专家做出了这样的预测。这将迫使俄罗斯央行切实改变外汇储备的结构。

汇丰银行日前发表一篇题为《人民币的未来》的报告,分析人民币的演化及其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提升。该银行专家们坚信,人民币今后将成为全球主要货币之一。他们认为,鉴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几个重要步骤已经落实,这一进程在2014年就会加速。

汇丰银行指出,人民币的演化将分三阶段进行:首先,人民币将成为全球贸易货币;其次,将变成投资货币;最后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第一阶段正在顺利推进。据统计,人民币在三年内一举超越22种货币,于2013年底跻身全球十大最活跃贸易货币之列。此外,2013年12月,人民币还取代欧元,成为继美元之后全球使用最广泛的第二大贸易货币。

人民币如今已是全球十大使用最频繁的结算货币之一。截至2014年2月,人民币在该排行榜上位列第七。中国的对外贸易在2010年仅有3%用人民币结算,目前该指标约为18%。

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今年1月有几件大事值得关注。例如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发行25亿人民币债券,这是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英国安石集团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以外首家获准投资中国证券市场的RQFII机构。今年1月,“南方Source富时中国A50UCITSETF”基金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欧洲交易市场上的首只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ETF基金,为欧洲投资者进入中国A股市场提供了新渠道。

中国资金流向全球市场一事也不容忽视。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迅猛的自由化进程或将中国的资金净流出增大至1.3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

随着人民币日益国际化,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不断扩大: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和其他短期金融工具等。2013年11月召开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上海自贸区预计将成为落实上述计划的试验平台,随后其他城市可能也将建立类似平台。

除此之外,中国还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例如日本、韩国、泰国、新西兰、阿根廷和马来西亚等。人民币离岸中心目前有4个,分别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和中国台湾。3月底,中国央行和德国央行达成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合作协议,法兰克福将成为又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3月31日,英国央行和中国央行签署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随后将确定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汇丰银行评论称,人民币今年将在中国境内境外均取得显著进步。由于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改革不断加快,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提升速度将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因此,人民币很快就会在全球主要货币中具有一席之地。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取代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领导地位。但人民币有助于构建一个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新储备货币系统。

俄FBS投资公司分析师基拉·尤赫坚科认为,今后几年我们将看到,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以及中国金融和工业企业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人民币地位将大幅提高。在今后十年内,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普遍承认的储备货币,虽然它大概不能取代美元的地位。

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是中国朝长期稳定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重要一步。但朝这一方向前进,对中国来说要改变很多。人民币汇率目前受到监管,而要想推广人民币,决策层需推进汇率改革和资本市场开放。

季尔金还说,显而易见,人民币地位的巩固将使美元和欧元的汇率下滑。这可能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一些风险:约70%的俄罗斯原料出口面向欧洲,主要用美元和欧元结算。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会迫使各国央行,包括俄罗斯央行,切实改变外汇储备结构。现在美元和欧元在俄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之和约为85%。在莫斯科与西方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借助人民币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对俄罗斯有利。

投资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也认为,人民币的确可能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对俄罗斯而言,这意味着在与中国进行贸易时将更多采用人民币结算。另外,东盟自贸区或将向北延伸,甚至有可能出现中国—东盟自由关税区。

谈到卢布成为地区货币的可能性,尼格马图林表示,相比较而言,卢布的自由兑换程度较高。为提高卢布的地位,俄罗斯政府和央行必须坚持控制通胀的政策。目前,这方面的成就微不足道。2012年,俄罗斯通胀率为6.6%;2013年是6.5%。主要原因在于卢布影响力持续削弱和收成不佳导致的粮食价格提高。然而,如果俄央行的抑制通胀政策得以继续推行,到2016年完全有可能达到预计目标,将通胀率控制在成为储备货币所必需的4%以下。(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