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本账户开放开启银行发展新窗口

资本账户开放开启银行发展新窗口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1日08: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资本账户开放也将使银行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明显加大。一是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更加密切,银行面临的外部系统性风险加大。二是资本账户开放虽然便利境外资金流入,有利于缓解境内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但跨境资本的大进大出将进一步扩大境内资金价格波动,银行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能力将面临严峻挑战。三是随着资本账户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将进入中国,境内既有的外资银行也将大幅扩张业务,中资金融机构面临的外来竞争压力将呈上行趋势。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罗宁

近年来,我国政策层推动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随着包括资本账户开放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融合必将进一步深化,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新窗口正在开启。

今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进一步改进和调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政策,取消证券业务外汇经营许可三年换证的规定,改为报备制度,简化了对融资租赁类公司对外债权、境外投资者受让境内不良资产的外汇管理,并进一步放宽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管理。结合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此前的报告,继有真实交易、贸易背景的直接投资和商业信贷开放之后,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将是未来开放的主要方向。个人资本交易、金融机构信贷、货币市场工具以及集合投资类证券、担保保证等融资便利、衍生工具等项目也将择机开发。

从目前来看,我国在直接投资项目上实现的基本可兑换,在引进外资以及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截至2013年末,我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金额已达到1175.86亿美元,几近2000年FDI实际金额的3倍。与此同时,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也从全球金融危机前的406.5亿美元上升至901.7亿美元。已统计的中国境外企业数量在2012年达到21860家,全球投资覆盖率为76.8%。

对于银行金融机构而言,资本账户开放将开启业务发展的新窗口。首先,随着资本账户逐步开放,我国对国内企业和个人跨境投融资的限制将明显弱化,企业“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居民参与境外金融市场将趋活跃,将创造更多的金融服务需求,银行内保外贷、跨境资产管理等业务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其次,资本账户逐步开放将加快境内外金融市场的融合,新的业务机会将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例如,开放境外个人对境内证券投资及其他各类投资、放宽金融机构和企业进入境内证券、期货交易场所进行投资和交易,将给银行带来新的境外客户群,在丰富银行客户结构的同时,也将促进银行针对新客户的需求特点加快业务创新,外保内贷、国际金融资产交易等新业务将逐步发展起来。

再次,资本账户开放将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在全球接受范围和使用程度的深化,将推动人民币贸易融资、人民币外汇交易及外汇风险管理等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账户开放也将使银行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明显加大。一是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更加密切,银行面临的外部系统性风险加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资本管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防火墙”作用。资本账户开放使银行更直接地暴露在全球系统性风险之下,对银行发展的韧性及风险管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资本账户开放虽然便利境外资金流入,有利于缓解境内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但跨境资本的大进大出将进一步扩大境内资金价格波动,银行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能力将面临严峻挑战。三是随着资本账户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将进入中国,境内既有的外资银行也将大幅扩张业务,中资金融机构面临的外来竞争压力将呈上行趋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