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斯蒂格利茨:人民币是否要成储备货币需三思

斯蒂格利茨:人民币是否要成储备货币需三思

新浪财经2014年04月18日14: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一直是国内国际市场关注的话题。斯蒂格利茨在今天的演讲中特别提到,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可兑换无关,而人民币变为储备货币也是另外一回事儿。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今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可兑换无关,人民币是否成为储备货币也是另外一回事。他建议中国决定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前要三思,成为储备货币付出的成本高于收益,并不能增加国内就业不能使经济走稳。

斯蒂格利茨是在出席第五届中美商业领袖圆桌论坛融入纽约专场发表上述观点的。

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一直是国内国际市场关注的话题。斯蒂格利茨在今天的演讲中特别提到,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可兑换无关,而人民币变为储备货币也是另外一回事儿。

人民币国际化用于贸易即可,不需要通过资本项完全开放就能做到。他说,国际货币有多种功能,比如说国际贸易的合同上承认人民币,并且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流动。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现在在国际贸易中所担当的角色很重要,人民币必然会得到国际社会接受。但是人民币国际化与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是另外的问题。”

“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成本要高于所获得的好处,成为储备货币未必是好事。”他说,其并不会增加就业,并不能使你的经济走稳。

斯蒂格利茨建议,中国在决定人民币要是否要成为储备货币前要三思。有一些人认为如果要把国家货币持有作为储备金的话,这个货币必须是完全是可以兑换且完全可以在国际上流通的。他认为这方面中国必须小心,完全可兑换是有代价的。

对于市场上关于人民币币值低估,且在汇率方面受到操纵的言论,斯蒂格利茨表示不认可。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同一场合对其观点表示了赞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