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稳中偏松 季节性因素致回购成交激增

资金面稳中偏松 季节性因素致回购成交激增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10日10:3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当前资金面较为宽松,与去年年中时存在显著差异,结合往年经验看,近期回购成交激增或主要与季节性因素有关。

3月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成交明显增加,单日规模两度超过9400亿元,高于去年“钱荒”时峰值。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资金面较为宽松,与去年年中时存在显著差异,结合往年经验看,近期回购成交激增或主要与季节性因素有关。

中等期限利率显著下行

中上旬流动性或持续宽松

平稳度过4月8日的例行存准缴款之后,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透露暖意,中等期限资金利率显著下跌,显示中短期流动性总体稳中偏松。

数据显示,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75%,较上一交易日微涨2BP,7天回购利率小幅上行约9BP至3.68%;中等期限方面,14天回购利率大降52BP至3.71%,21天回购利率下行20BP至4.02%;1个月和2个月品种分别稳定于4.43%、4.54%的去年下半年以来低位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回购市场资金面供求均衡偏松、流动性良好,短期资金利率略升主要是受到了开盘利率偏高的影响,而从中期资金利率走势看,机构对于未来一两周的流动性状况也较为乐观。

不过,目前市场对于更长期资金面的看法仍较为谨慎。东莞银行分析师陈龙认为,由于财税缴款对于资金面的影响相对较小,比较明确的3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应该还会保持正增长,商业银行分红对于资金面的影响可能要等到下个月,因此如果未来央行没有如逆回购、降准等“放水”动作,4月份中上旬应该是二季度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预计资金价格将维持低位。

质押式回购交易量猛增

季节性宽松刺激机构加杠杆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成交额明显增加,单日规模两度超过9400亿元,高于去年“钱荒”时峰值。数据显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单日成交额通常在4000-7000亿元之间,但从今年3月开始持续超过7000亿元,3月31日更是一举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130.94亿元,4月8日为9431.64亿元,亦超出去年6月24日9121.19亿元的历史峰值水平。

近期回购市场的活跃表现引发了各方的关注,有观点认为,对比去年“钱荒”,这可能意味着机构资金面担忧情绪加重并导致融入需求上升。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当前资金面环境与去年年中时存在显著差异,结合往年经验看,近期回购成交激增或主要与季节性因素有关。

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一般情况下,每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初都是当年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同时也是机构加杠杆需求最为旺盛的时候,因而回购量也会出现相应的季节性增长,而且债券市场总体规模本身也是趋势性增长的。如去年1-4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是持续超预期宽松,4月中上旬质押式回购单日成交量持续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

此外,该交易员还表示,去年“钱荒”时,流动性紧张和机构恐慌心理导致回购需求大增,同时也大幅推升了资金利率,而当前资金利率总体稳定,也反映出当前回购交易增长的资金面状况有所不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季节性加杠杆的因素导致近期回购规模普遍较高之外,最近两次数值高峰,也可能与央行短期流动性调节动作有关。可以发现,3月31日和4月8日分别为商业银行季末考核和例行清缴存款的敏感时点。该人士表示,央行可能会通过定向投放、由中间人向公开市场融出资金的形式,达到既维护短期资金面稳定,又避免释放过多宽松信号的目的。

4月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品种成交额合计为7944.10亿元,较8日回落逾千亿元,但仍处于3月以来的高位水平。(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