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砖”概念之父:人民币正在长大

“金砖”概念之父:人民币正在长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4日16:29分类:人民币动态

“金砖”概念之父、前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日前表示,中国近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长期战略的一环,而且与国内利率市场化改革相适应。他说:“从经济上来看,中国已更像一个成年人,而人民币也正在长大。”

奥尼尔说,作为一个主要的常规货币,人民币将会有涨有跌,而且其每日波动也会变得难以预测。不过,目前人民币仍在转型之中,根据以往经验,市场可能还会进一步试探人民币的低位。

奥尼尔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已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10%以上跌至2013年的不到3%,今年可能进一步减至2%以下。由此他认为,美国的政客已没有理由再指责人民币汇率过低。

奥尼尔指出,出口疲软被很多人认为是导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进口的增加却很少受到关注。他说,欧洲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作为一个进口国的角色正在增强。中国在全球进口中的份额约10%,已与美国相去不远。奥尼尔相信,到2015年底,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国。

他认为,中国正在成功地向一个更加平衡的贸易国家转型,也在更加小心妥善地管理着货币。与此同时,国内金融改革也开始逐步进行。他认为,人民币应该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储备货币。(乔继红)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