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社科院蓝皮书建议今年M2增长目标为14%左右

社科院蓝皮书建议今年M2增长目标为14%左右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27日09: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鉴于2013年前三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尚未得到完全巩固,建议2014年的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收紧,而应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货币融资环境,既不采取明显的刺激性政策,也不采取过度的紧缩政策。综合历史经验,2014年将广义货币M2增长率目标控制在14%左右。

中国社科院金融蓝皮书建议:今年M2增长目标控制在14%左右

近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4年《金融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认为,2014年的货币市场仍将延续2013年流动性偏紧的局面。蓝皮书建议,2014年的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收紧,M2增长率目标应控制在14%左右。

今年的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收紧

蓝皮书指出,2014年,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仍将继续为实现复苏而努力,整体形势可望略好于2013年,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受到美国和日本公共债务居高不下、美国QE退出时机不确定、欧洲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难产、中国经济进入“结构性减速”通道、部分新兴经济体结构性问题严重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仍将低位徘徊。IMF2013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9%,2014年将增长3.6%,均低于其7月的预测值。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2014年的宏观调控目标不应定位于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长率,而应该摒弃通过人为刺激需求把经济增长速度“搞上去”的旧模式,应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一方面,运用适度的总需求管理政策将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在7.5%左右的合理区间;另一方面,应大力加强供给管理,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劳动生产率,全面提升经济体系的竞争力。

相应的,2014年的货币政策也应在稳定经济增长和防范中长期的通胀压力之间,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寻求有效平衡点,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促进金融资源配置的结构调整和改善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完善宏观审慎的政策体系和框架。

鉴于2013年前三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尚未得到完全巩固,建议2014年的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收紧,而应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货币融资环境,既不采取明显的刺激性政策,也不采取过度的紧缩政策。综合历史经验,2014年将广义货币M2增长率目标控制在14%左右、M1增长率目标控制在9%左右、信贷增长率目标控制在14%左右,将能够较好地兼顾经济适度增长(就业增加)与物价稳定,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提供稳定的宏观环境。

同时,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尤其要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市场化,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可兑换,有序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金融倒逼实体改革基本无效

蓝皮书指出,“620钱荒”事件实际上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偏紧的一个放大镜像,事件后央行又逐渐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意味着央行倒逼机制没能落地,这种市场紧张的局面还将长期存在。对于这一现象,除了银行经营模式发生转变可以解释外,另一重要原因则是宏观基本面的变化。过去30年我们依靠劳动力转移与资本结合,在高储蓄和高投资背景下获得了“人口红利”,资本回报率一直处于上升期。随着“人口红利窗口”的关闭,资本回报率面临着下行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经济依然依靠高投资、高杠杆运转,在微观上就会出现资本回报难以覆盖借贷成本的现象,如果我们刻意保持增长率,就会出现信贷展期以及借短贷长的现象。

2014年的货币市场仍将延续2013年流动性偏紧的局面,短端利率贴近长端利率运行,在季末两者出现倒挂将是常态。主要线索是:宏观基本面长期位于底部,但实体经济运行仍然没有去杠杆。以地方政府债务为例,据估算目前存量约20万亿元,而这些债务无论是正规渠道还是“影子银行”,最终大部分都可归口银行体系。

2013年11月10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如果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以及国有企业的改革能够最终落到实处,那么货币市场长期偏紧的局面将得以改观。

股市再现“5·19”行情的可能性增大

蓝皮书指出,从股市运行的国际环境看,2014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渐退出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将导致我国外汇占款的增长速度减缓,不利于股市的活跃。

从国内货币政策环境看,随着CPI的逐渐走高,货币政策将逐渐向中性偏紧的方向发展,2014年股市运行面临的货币环境将明显不如2013年。

在投资、出口、消费都难以出现亮点的背景下,唯有通过政府投资来刺激内需,或通过改革来刺激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与此对应的部门和行业的上市公司或许有比较好的盈利表现。

与2014年股市直接相关的制度变革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该项改革对二级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取决于改革的方案设计。假如监管部门放开新股发行的行政审批权,让市场主体自由选择新股发行的价格和数量,则二级市场中“壳”的价值将消失,垃圾股的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蓝筹股将获得相对收益。如果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没有突破原有的制度框架,则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面临诸多挑战的2014年,股市的重要性将得以凸显。经过几年的投资扩张和信用膨胀,我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普遍出现了高负债率的现象,要化解此类难题,唯有搞活股票市场。从这个角度看,2014年的股票市场将面临与1999年类似的政策环境,股市再次出现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