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央行获“年度央行”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央行获“年度央行”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6日15: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国际经济界权威期刊《Central Banking》(《中央银行》)日前颁发年度奖项,中国人民银行从全球央行中脱颖而出,获选为2014年“年度央行”。“人行虽然处于复杂环境,但仍致力达成任务,值得表扬。”该刊物指出。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经济界权威期刊《Central Banking》(《中央银行》)日前颁发年度奖项,中国人民银行从全球央行中脱颖而出,获选为2014年“年度央行”,应对欧债危机有功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荣膺“年度行长”。

评审称,人民银行去年在中国政府换届之际,仍能持续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走向市场化,如成功减少金融体系的支出及推动资本账改革等,表现出强大的管理能力。

有专家指出,中国央行获选,体现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央行面对复杂局面,沉着应对,有效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应对经济增速下滑和推动市场化改革方面的卓越表现。

“《中央银行》对一国央行的评审,往往会考虑到一国经济表现。过去一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一方面实现了企稳回升,同时在市场化改革方面迈出关键步伐,实属难得。”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认为。

虽然2013年全年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观察人士普遍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增速下滑后,已逐步企稳回升,全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在过去一年里,备受瞩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实现突破性进展。央行先是放开了贷款利率的管制,其后又启动了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为存款利率的放开做出铺垫。

“人行虽然处于复杂环境,但仍致力达成任务,值得表扬。”该刊物指出。

据悉,这份英国杂志《中央银行》每年会对全球范围内的中央银行在扶危经济局面、管理资产储备等各方面的表现做出评审。这样的评审往往折射出一国经济的年度表现。(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