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盛松成:社会融资规模不存在重复统计问题

盛松成:社会融资规模不存在重复统计问题

新华网2014年01月15日14: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回答社会融资规模指标中有没有重复统计的问题时表示,社会融资规模不存在重复统计问题,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是严格按照IMF的统计原则进行。

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介绍2013年中国金融统计数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盛松成在回答社会融资规模指标中有没有重复统计的问题时表示,社会融资规模不存在重复统计问题,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是严格按照IMF的统计原则进行。

社会上说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统计有重复已经说了一段时间了。一个金融指标、经济指标可以有遗漏,不能有重复。遗漏是很正常的,比如在美国,货币供应量在七八十年代十年重新修订十几次,因为新情况不停地出现,会有遗漏,但不能重复统计,社会融资规模指标没有重复统计。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是严格按照IMF的统计原则进行。

举一个例子,有人说社会融资规模当中的委托贷款有重复。一家企业向工商银行借款100万,这100万计在人民币贷款,其中50万用于发工资等,还有50万没有用完,可能通过它的财务公司发放委托贷款,这样一来,贷款100万,委托贷款50万,社会融资规模计150万。有人说50万委托贷款是银行来的,不就重复统计吗?从统计原则上讲肯定是不重复统计的,按照金融统计基本原则,金融统计在金融机构后与其他部门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发生一项债权债务,就统计一次,所以委托贷款并不存在重复统计问题。如果这家企业不将50万用于发放委托贷款,而是存在银行,那么银行又会贷出来50万,全部贷款也是150万,所以不是重复统计。 

再举一个例子,存款也是一样,一个月一万元收入,拿一万元以后提出来买手机、买手表,商店最后会转到银行又成了存款。但是我拿到100万以后我不用,我继续存在银行里或者给我女儿存到银行,没有买任何东西,然后银行又贷出来了。你说它是重复贷款吗?不是吧。所以说社会融资规模不存在重复统计问题。要说它是重复统计,不仅社会融资规模指标当中有,所有的金融指标当中大部分都有。为什么以前的情况没有现在这么复杂,主要是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金融产品不断创新,金融到实体经济的资金链延长了,所以并不是重复统计,而是金融创造的结果。当然这里面有风险,要监管。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