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地位在中长期受到挑战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地位在中长期受到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0日11: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发展局研究报告指出,伦敦、新加坡也正试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台湾等地区也在快速开放人民币业务,这些地区的竞争有可能成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大挑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发展局日前发表首批共6份研究报告,提出香港要保持作为最重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主导地位。报告指出,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地位也可能在中长期受到挑战。但各个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以及这些地区对人民币使用需求的增加,也会反过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报告指出,伦敦、新加坡也正试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台湾等地区也在快速开放人民币业务,这些地区的竞争有可能成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大挑战。伦敦由于与香港不在同一时区,已经覆盖了欧洲时区的客户,并有很大可能可以替代纽约成为美洲时区客户的主要人民币业务提供者,加上其作为全球外汇和金融产品交易中心的强大基础地位,其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潜力不可低估。

此外,市场上有意见认为新加坡在政策层面上比较灵活,对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业务管制较少,容易吸引金融机构和客户,加上其背靠高速发展的东盟经济,也有可能继续扩大其在人民币离岸市场中的比重。另外,香港在债券、外汇、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量,以及资产管理的总量方面还落后于伦敦等主要竞争对手。

最后,台湾最近与内地签署了人民币清算行协议之后,几个月之内人民币存款就已经增长了近两倍,业界估计在两年之内台湾的人民币存款有可能达到2000 亿元,相当于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的约30%。

报告认为,各个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以及这些地区对人民币使用需求的增加,也会反过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同时促进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总量,但香港的市场份额可能会有所下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