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金发局提21条建议加快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港金发局提21条建议加快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9日10: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发展局报告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和业界应进一步参与和推动内地资本项目的稳步开放,尤其是扩大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流动管道的改革,向内地有关部门提出改革的意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发展局18日发表首批共6份研究报告,为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出了具体措施建议,其中包括提出香港要保持作为最重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主导地位,并就此提出21条加快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相关的的政策建议。

金发局主席史美伦,这些报告提出了全面的发展策略以应对全球激烈竞争中如何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报告亦提供具体措施建议以支持香港金融服务业界的未来发展。建议务实可行,希望政府认真研究。”

《关于加快建设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议》报告指,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担当的独特角色,突显香港在中国内地金融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但目前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上的发展也遇到一定挑战和瓶颈,包括来自伦敦、新加坡及台湾等其他离岸市场的挑战,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不稳和增长缓慢等的瓶颈问题,报告因此提出了21项政策建议,当中涉及香港特区政府及本地金融业界应采取的多项具体措施,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可考虑向中央政府层面相关机构提出的建议,以加快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同时让香港能为内地逐步开放资本账户继续作贡献。

报告建议特区政府继续与内地主管部门协商,检讨目前香港居民每天每人最多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限制,多到海外推广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作为第三方融资市场的潜力。

同时,报告建议特区政府和业界应进一步参与和推动内地资本项目的稳步开放,尤其是扩大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流动管道的改革,向内地有关部门提出改革的意见。

当中提及的建议包括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区试点前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3)、扩大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的试点范围,允许境外市场的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进行转贴现和质押式回购交易,并将借入的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以提升境外的人民币流动性,允许中投公司、国有保险公司等机构将部份资金以人民币形式配置于香港,投资于俗称”点心债”的离岸人民币债券等市场,通过提升需求来拉动离岸人民币资产供给的增长,也将支持香港作为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等。

此外,报告称,香港的金融机构应开发更多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满足市场更加多样化的需求、建立更有效的金融产品价格基准。报告建议业界应发展人民币回购市场,并建议当不同年期国债在港发行并形成离岸人民币国债的孳息曲线後,应考虑为零售客户在港设立债券电子交易平台,协助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利用伦敦金属交易所平台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并结算的贵金属期货合约,争取伦敦金属交易所在香港设立商品期货清算中心等。

香港金融发展局于今年1月由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成立,作为一个高层次及跨界别的谘询机构,金发局旨在就如何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更大发展及金融产业策略性发展路向,征询业界并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