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小额逆回购维持紧平衡 资金面警报解除

央行小额逆回购维持紧平衡 资金面警报解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5日10: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1%。近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好转,资金利率连续下行。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不过,鉴于年内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紧的概率较大,预计流动性将整体维持“紧平衡”格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在公开市场实施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同期限操作减少5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4.1%。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3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

10月下旬,在季节性财税缴款、商业银行月末考核、市场资金面心态脆弱以及货币政策预期转向悲观等因素的影响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趋紧,主流资金利率纷纷创下6月以来最高水平,大有“钱荒”卷土重来之势。但随着月末时点因素消退,加上上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近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好转,资金利率连续下行。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不过,鉴于年内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紧的概率较大,预计流动性将整体维持“紧平衡”格局。

另外,本周的130亿元逆回购将于周二(11月5日)到期,正好与存款准备金缴款时点重合,而从历史经验看,每月上旬一般是存准净上缴。

10月,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04亿元,为半年来首次实现月度资金净回笼。新华分析师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而是央行针对近期国际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加大而做的流动性平衡调整。鉴于美联储延迟退出QE,以及中国经济形势的好转,预计至少在年底前,跨境资金将呈持续净流入态势,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是大概率事件,但新发央票的可能性较低。

就货币政策而言,市场普遍认为,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通胀压力开始抬头,跨境资金持续流入的情况下,限制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而与此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仍不确定,货币政策短期显著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预计央行将根据市场流动性变化情况,继续适时适度微调公开市场投放手段,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

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表声明称,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此外,央行还在10月25日推出了贷款基础利率(LPR)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被市场视为放开商业银行贷款利率限制后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表现。一周之内,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按年、以及按季度重置利率的互换协议相继推出。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