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点心债总量上升背后:普通企业发行规模骤降

点心债总量上升背后:普通企业发行规模骤降

新浪财经2013年10月24日09:50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今年1~9月发行的点心债规模为400亿港元,比2012年全年的242亿港元增加了65%,但普通公司发行额却表现不足,9个月的时间内仅发行30亿港元,相比2012年降低20亿港元。

受欧美国家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QE)影响,今年的美元债和欧元债融资成本普遍较低,这也导致了2013年人民币点心债券市场相对表现不及预期。

“尽管整体来讲,这个市场还在扩张,但如果将中国银行业发行的点心债除外,普通公司发行的点心债规模已经大幅下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昨日发布报告称。

根据惠誉的统计,自今年1~9月发行的点心债规模为400亿港元,比2012年全年的242亿港元增加了65%,但普通公司发行额却表现不足,9个月的时间内仅发行30亿港元,相比2012年降低20亿港元。

但惠誉仍表示,整体而言,点心债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市场目前正在遭遇几大挑战。一方面是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中国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受自4月下旬传出的QE退出消息影响,债券收益率上行明显,相比人民币存款利差更具吸引力,因此抵消了2012年因为利差问题引发的对点心债的热捧。

点心债相对而言流动性有限,从发行规模和期限而言都不及美元债券,另外,多数中国企业都认为人民币在未来2~3年内会升值,因此发行美元债券更能节约成本。(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