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本周涨0.39% 或很快升破6.09

人民币即期汇率本周涨0.39% 或很快升破6.0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8日18: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受人民币中间价强势带动,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五天创新高。以收盘价计算,人民币兑美元单周累计涨幅达0.39%,10月以来升值0.41%。今年以来升值2.19%。市场人士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或将达到6.05的水平。

人民币观察: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为哪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本周连续五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最高触及6.0915。以收盘价计算,人民币兑美元单周累计涨幅达0.39%,10月以来升值0.41%。今年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2.19%。市场人士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或很快升破6.09,年底前或将升至6.05。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0968,创历史最高收盘水平,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0982相比,升值14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0915-6.0975,其中6.0915为人民币即期汇率历史最高水平。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74%,成交额150亿美元。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0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72,升破“6.14”关口,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59个基点,再次刷新汇改以来新纪录。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0.18%,今年以来累计升值2.42%。

受人民币中间价强势带动,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五天创新高。市场交易人士把本周人民币令人意外的强劲走势归因于资金流入显示出大幅提高的迹象。

瑞信发布报告称,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强劲,加上重新有资金流入的情况,迫使人民币加快升值。

瑞信预计,未来三个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将涨至6.11,未来12个月涨至6.07。在未来几个月,中国央行有60%-70%的机会将每日人民币波幅区间由目前的1%扩大至1.5%-2%。人民币即期汇率将进一步升值至6.02至6.04。

交易员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很快冲破6.09关口,在今年年底之前或将达到6.05。但随着人民币强势升值,市场可能表现出谨慎情绪,在接近6.05水平期间或出现一些回调。

市场人士还担心,如果美联储缩减QE的计划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币兑美元可能重新回到6.10的水平。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暂时得到解决,政府关门逾两周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损害,市场担忧美联储开始削减QE的时间大幅推后。18日亚洲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刷新8个月低点。

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在资本流入和QE推迟退出的影响下,也将在短期内面临升值压力,但央行仍可能频繁干预即期市场,以避免人民币的过度升值。一旦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08,央行可能会出台较大力度的干预举措。

澳新银行认为,人民币过度升值并不符合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表现。这是因为GDP仍在不断减速,PPI通胀率持续为负值,表明终端需求并不强劲,同时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也在不断下降。被动的货币和汇率政策存在着明显的风险。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8%,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扭转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行走势。

澳新银行指出,维持中国经济全年增长7.6%预测,第四季度GDP增速将保持在7.5%-7.7%。由于通胀压力开始上升,中国央行在短期内也不会改变目前的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年内不会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

有机构分析称,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在短期内保持稳定,但长期而言将面临来自国际市场以及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不利影响。长期来看,不断增加的资本流入可能会涌入房地产市场,从而可能引发资产泡沫。

高盛认为,由于9月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预计第四季度GDP增速将略降至7.6%。7、8月中国经济已显示出强劲反弹之势,但自9月以来动力有所减弱。高盛预计9月增长小幅放缓的势头将延续至第四季度。第四季度工业增加值或保持健康增长,继续支撑经济。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三季度可能是经济复苏的顶峰(以季环比季调折年指标来看),四季度的环比季调折年增速可能将回落至较高的7.8%,2014年降至7%左右。摩根大通维持2013年全年GDP增长7.6%的预测, 并将2014年GDP增速上调至7.4%(前值为7.3%)。

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6.1485/6.1528,17日尾盘报6.1529/6.1563,表明市场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0.9%。

香港离岸市场,美元/人民币盘尾报6.0897,低于17日尾盘的6.0953。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