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人民币升值 有人欢喜有人忧

人民币升值 有人欢喜有人忧

城市晚报2013年10月18日14:0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一路飙高,出境游和购物自然也越来越划算了。人民币的升值,也让海外留学的学子和准备留学的人乐开怀。但对于按照美元来支付工资的外企员工来说,这意味着他们的工资以及福利待遇都因美元贬值而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看着人民币再次升值,在某知名外企工作的付小姐多了些埋怨,“现在出差只能住500多元标准的宾馆了,比早前要降了一个档位。”原来,付小姐因公出差的费用是按照美元来报销,可连续的美元贬值让她们的福利都受到了不少影响。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汇率跌破6.1的低位,而这也正影响着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民币升值·喜

海外购物成本降低 催热出境购物游

人民币汇率一路飙高,出境游和购物自然也越来越划算了。

“人民币升值,自然意味着出境购物掏的钱要少了,现在香港、欧洲、美国等地,一直都是省内游客海外购物的好去处,特别是现在临近年底,香港和欧洲都陆续开始打折。”昨日,省内某旅行社的一名负责人介绍说。而在不少旅行社看来,现在很多出境游俨然变成了购物游。

根据《2013中国免税报告》显示,近几年,中国出境人数逐年攀升,自2010年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后,一直保持每年约20%的速度递增,2012年中国出境人数已高达8300万人次。与此同时,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额也随之高涨,从2010年的540亿美元一跃攀升至2012年的1020亿美元,翻了将近一倍。

另外,记者了解到,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很多地区中国游客较多的大型商场也都适时开通了银联卡刷卡支付通道,方便游客前往购物。“这样带来的好处就是,一方面刷卡消费十分方便,另一方面是还可以节省汇率兑换手续费,这要比兑换成当地货币后再进行支付实惠得多,所以出境购物的游客要尽量刷卡少用现金。”

“我早就相中一款品牌包了,国内卖5000多元,现在美国只要2000多元,比去年便宜了几百块。”已经报了一个美国旅游团的王小姐兴奋地告诉记者。据部分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由于临近年末,很多知名购物城市进入打折季,再加上人民币升值,游客出境游的意愿十分强烈。

海外留学“变相”打折

留学成本至少降低三分之一

近些年来,我国出国留学的人数也快速攀升,人民币的升值,也让海外留学的学子和准备留学的人乐开怀。

“人民币升值令旅游、海外购物市场旺盛的同时,最大的利好就是留学市场,2005年以来,留学成本至少降低了三分之一,至多降低二分之一。”昨日,某留学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人民币升值,对我们这些准备留学的人来说是件好事。我姐姐2005年出国时,人民币兑美元还是1:8左右,现在已经是1:6.1了,几年下来能省不少钱。”立志考取美国某名校的一名在校学生告诉记者。

据某国有商业银行业务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2005年一美元可兑换8.3元人民币,按照留学生本科一年花费1.5万美元计算,本科生的年花费在1.5万美金×8.3=12.45万元人民币。而按照最新的汇率计算,本科生年花费在1.5万美金×6.0965=9.145万元人民币,仅一年的费用就节省了27%,4年本科下来,共节省费用为(12.45万元人民币—9.145万元人民币)×4=13.22万元。

人民币升值·忧

工资按照美元支付 外企员工待遇受影响

对于不少人来说是好事的人民币升值,却也有让人苦恼的一面。对于就职于某外企的付小姐来说,关乎“吃饭”的大事受到了影响。

“首先我们出差,是按照美元的标准报销,可这一两年来,美元一直在贬值,我们出差住宾馆的档次开始直线下滑。除此之外,做活动的费用也因为是美元总会导致支出紧张。”付小姐抱怨道。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不少外企员工的工资是按照美元来支付,这意味着他们的工资以及福利待遇都因美元贬值而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记者 郭聪)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