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澳新银行:人民币过度升值不符合经济基本面

澳新银行:人民币过度升值不符合经济基本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8日14: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过度升值并不符合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表现。这是因为GDP仍在不断减速,PPI通胀率持续为负值,表明终端需求并不强劲,同时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也在不断下降。被动的货币和汇率政策存在着明显的风险。

人民币观察: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为哪般?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8%,增速比二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维持中国经济全年增长7.6%预测,第四季度GDP增速将保持在7.5%-7.7%。人民币在资本流入和QE推迟退出的影响下,也将在短期内面临升值压力。一旦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08,央行可能会出台较大力度的干预举措。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7%。从环比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2.2%,高于上个季度的1.9%。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分别在前三季度增长3.4%、7.8%以及8.4%。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0.2%,略低于8月的10.4%。同时,发电量同比增长8.2%,低于上月的13.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0.2%,略低于前8个月的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同比增长13.3%,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认为,尽管出口在9月出现明显滑落,并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经济的表现,整体经济仍在投资的拉动下表现稳健,而投资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房地产市场升温的推动。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大约为25%,受到销量上升的推动,房地产投资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十分明显。

如果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持目前的态势,澳新银行认为整体投资增速仍将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并对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动力,与此同时,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量也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此外,数据也显示地方政府今年以来的土地出让收入增长十分明显,这也意味着地方政府将拥有足够的财力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澳新银行报告指出,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今年出现了一定的减速,但耐用品销量却相对较为突出,这主要受到了汽车销售的推动。今年前三个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上升了12.7%,高于去年同期9个百分点。由于房地产和汽车销售表现突出,重工业也如期出现增长。

澳新银行认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的一轮经济复苏的步伐并不是十分稳健,这主要反映在“再库存”的迹象并不明显。

澳新银行对中国第四季度GDP的表现保持谨慎乐观。该行认为,考虑到财政政策将在第四季度相对宽松。由于前三季度仅完成65%的财政预算,中国的财政支出将在第四季度出现加速,这也符合历史趋势。

澳新银行表示,从全年来看,维持7.6%的增长预测,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将保持在7.5%-7.7%。通胀压力将出现上升,但仍然可控。上调全年的通胀预测至2.7%(此前为2.5%)。

澳新银行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7.2%,通胀压力也将较为温和,2014年的通胀率将维持在3.5%以下。

由于通胀压力开始上升,中国央行在短期内也不会改变目前的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年内不会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澳新银行表示,人民币在资本流入和QE推迟退出的影响下,也将在短期内面临升值压力,但央行仍可能频繁干预即期市场,以避免人民币的过度升值。一旦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08,央行可能会出台较大力度的干预举措。

澳新银行认为,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对于市场流动性将有较大的影响。这是因为央行将通过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来干预汇市,这可能导致人民币流动性持续放松,但美元流动性出现紧张。

澳新银行认为,人民币过度升值并不符合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表现。这是因为GDP仍在不断减速,PPI通胀率持续为负值,表明终端需求并不强劲,同时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也在不断下降。被动的货币和汇率政策存在着明显的风险。

具体来看,持续的资本流入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面临房价上涨的压力,央行可能被迫选择收紧货币政策,这可能导致更大规模的资本流入,而在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状况下,资本流入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