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渣打银行:前海与上海自贸区各有优势

渣打银行:前海与上海自贸区各有优势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11日09: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渣打银行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刘健恒表示,前海与上海自贸区各有优势,前海的优势在于深港融合的广阔前景,更在于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先行优势。

近日,中央正式宣布上海自由贸易区及相关政策,就上海已经拥有的金融基础和国际影响力而言,上海自由贸易区无疑会对尚在建设中的前海造成不小压力。记者日前就上述热点话题,在深圳采访了渣打银行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刘健恒。他表示,前海与上海自贸区各有优势,前海的优势在于深港融合的广阔前景,更在于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先行优势。

前海具有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先行优势

南方日报:就上海已经拥有的金融基础和国际影响力而言,上海自贸区无疑会给前海的招商引资带来挑战,而且上海自贸区也能获得不少政策优惠。你如何看待这个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给深圳前海带来的挑战?

刘健恒:挑战一定存在。上海的优势在于体量和人才,前海的优势在于深港融合的前景,更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的先行优势。

在我看来,前海的金融创新是白纸一张,改革的阻力可能更小。前海相对于上海而言,试错成本更低,反而更有利于体制方面的创新。

从长期来看,在内地推行资本项目下开发的过程中,多试点是好事,因为在一个地区试点成功之后,好的经验可能很快就推广到其他试点区域。

上海自贸区推出后,虽然给前海造成压力,但也是前海加强与香港合作的有利时机。实际上,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对于香港的冲击更大。对香港而言,以前海开发为契机的新一轮深港合作无疑对香港至关重要。

目前,香港、台湾以及新加坡等地都有争夺离岸中心之势。台湾的人民币存款非常可观。截至今年5月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已达到663亿元。预计到今年底,这个数字有望上升到1000亿元至1500亿元。新加坡对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也很重视,目前,其已开始动用货币互换协议为企业提供人民币的资金安排。不过,在人民币回流机制方面,香港早已领先于上述竞争对手。前海已启动了跨境人民币贷款协议,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贷款项目在前海已开始实施,这对建立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显得非常重要。

总而言之,一方面,前海应加强深港合作来增加自己对外资企业、香港企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香港更应利用深港新一轮的合作机遇,来保持自己在亚太地区的领先地位。

南方日报:以前海开发为契机的新一轮深港合作,当下前海在哪些方面可与香港加强合作?

刘健恒:前海应形成与香港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例如,取得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可以直接在前海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服务;深港两地在前海就教育、医疗开展合作试点;支持港澳电信运行商在前海建立合资企业,经营电信业务;探索香港仲裁机构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以及内地与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前海的联营方式等。

李嘉诚投资英国是个别企业的策略

南方日报:此前,亚太地区对“QE退出”的担忧较大。大家会担心资金随着QE结束回流北美,而亚太将面临资产贬值、经济衰退等诸多风险。此前李嘉诚投资英国、增加欧洲资产配置一事,更成为不少人认为港商不看好亚太经济的佐证。你如何看这个现象?

刘健恒:当前市场最为担心的是两大问题:一是美国QE的退出,一是中国经济放缓。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将在9月份迈出第一步,当然这一步还比较小,QE量只会减少100多亿。QE的退出并不意味着“紧缩”的到来,资金并非是从市场抽走,而是注入市场的资金量少一些,因而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不大,更多只是影响市场情绪。

此外,市场另一个大的担心就是中国经济的放缓。但7月份的数据指标显示,经济已经在逐渐企稳,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与中央政府相关的项目同比有所增长,加上中央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稳定经济措施,已经带来初步的稳定效果,我们认为,今年保住经济增长7.5%的底线不成问题。

李嘉诚投资英国、增加欧洲资产配置一事成为大家最近关注的热点。但我认为,这应该是个别企业的策略性决定,并不代表大多数港商不看好亚太经济。目前,欧洲的债务危机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欧洲经济一直不见起色,而亚太地区的中国、韩国等国经济稳定。部分资金选择回归北美,是因为美股、美债在短期内显得比较便宜,但从长远看,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仍优于欧美。

低通胀环境有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

南方日报: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启动。央行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时间过去一个多月,各银行基本“岿然不动”,并未调整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你认为,单方面放开贷款利率而不放开存款利率,银行会不会有主动降低贷款利率的动力?

刘健恒:首先,银行在进行具体贷款业务的操作时,调低贷款利率的空间并不大。因为,在银行资金来源和盈利模式没有作出相应改变的情况下,单方向调低贷款利率,肯定会影响到银行自身的利益。其次,从之前的实践来看,即便贷款利率可以下浮到0.7倍基准利率以上,但银行真正用到了0.7倍下限的情况并不多。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改革关键的一步,目前来看,利率市场化改革只走了“一小步”。

南方日报:你能不能结合渣打对全年通胀的预测,为我们分析一下,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利率市场化改革会走多远?

刘健恒:渣打刚刚调整了对全年通胀的预测,从之前的2.8%调低为2.5%。按照我们的预计,未来上升空间也不大。明年预计会达到3%的水平。我们的分析是,温和的通胀预期会使得明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降低,货币政策会趋于平稳。预计要等到2015年通胀有明显抬头,央行才有可能加息。这种环境条件为中央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提供了空间,因为通胀率保持较低水平的时候,无疑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良好时机。因此,我们预测,中央在未来将可能出台更多利率市场化的措施和政策。(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