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指向离岸金融中心 汇丰渣打落子

上海自贸区指向离岸金融中心 汇丰渣打落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1日09: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丰和渣打两家银行有望成为第一批在上海自贸区提供广泛银行业务的外国银行。上海自贸区建立后,将会推动一系列的金融体制改革,其中主要包括货币可自由兑换、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跨境融资自由化等。

外高桥连续八个一字涨停,向市场展示了自贸区炒作的超强风采。随着自贸风的持续发酵,自贸概念进入深入挖掘阶段。昨日据外媒报道,汇丰和渣打两家银行有望成为第一批在上海自贸区提供广泛银行业务的外国银行。分析人士表示,一旦自贸区部分外资金融机构率先入驻,将显著提升外资参股金融机构的价值;鉴于这类机构都具有一定的涉外经验,其未来在自贸区开展业务将较为有利,预计涉及参股金融机构的飞乐音响(600651)、华鑫股份(600621)、爱使股份(600652)及金丰投资(600606)将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汇丰渣打有望领衔

外资银行落子自贸区

据外媒报道,汇丰和渣打两家银行有望成为第一批在上海自贸区提供广泛银行业务的外国银行。

据悉,这两家银行已经在中国经营了逾一个世纪,中国政府经常选择两行来进行创新试验,特别是在最近几年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中。

据消息人士透露,内地政府还将鼓励民企与外企在自由贸易区成立金融服务公司,如会计师事务所和评级机构。外界普遍认为,上海自由贸易区将成为内地试行重大改革政策的试验场,以促进跨境商品和资本的流动。

在正常情况下,外资银行须先在内地设立代表办事处,以进行联络和咨询工作。代表办事处运作两年后,若无违规行为,就可向中国银监会申请升级为银行分行。如外资银行有意增设分行,特别是希望在其他城市设立分行,或打算成立全资子公司,则必须经过冗长的审批过程。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举措是中央政府协助上海成立国内首个自由贸易区的一个计划;上海成立自由贸易区后,将有助其达到成为全球商业中心及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

据悉,目前中国境外共有约1万亿元存款,其中约7000亿元在香港,这令香港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市场。随着中国在名义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央政府一直积极鼓励境外使用人民币,以试图打破美元作为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的霸主地位。

上海自贸区

金改指向离岸金融中心

在上海自贸区渐行渐近之际,高层的改革初步“路线图”逐步浮出水面。在上海报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设计中,重点提到了要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而这些改革内容在自贸区内将会更加市场化或者说完全市场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上海自贸区建立后,将会推动一系列的金融体制改革,其中主要包括货币可自由兑换、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跨境融资自由化等。

据介绍,上海自贸区将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可能包含以下几点:其一,金融服务业要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并且支持在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其二,允许金融市场在区内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其三,对于一向禁止境外企业参与的商品期货市场也将放开,并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而在这些改革的推动下,未来将会产生一系列金融市场的创新产品。

事实上,在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中,不仅仅包括以上这些专属于金融本身的内容,还有可能对国际航运服务进行改革升级,这也与上海此前提出要建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相吻合。自贸区将会在促进航运服务方面,积极发展航运金融,并发展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业务,这一切将与自贸区的金融改革相融合。

而除了贸易自由化之外,上海自贸区的核心亮点在于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据悉,离岸金融业务将是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或许意味着,对银行业的监管将随之改变,而这就需要在自贸区内实施一套新的金融监管模式。

“外资参股金融”

或迎来估值提升

汇丰渣打如果能引领部分外资金融机构入驻自贸区,则将显著提升外资参股金融机构的价值;鉴于这类机构都具有一定的涉外经验,其未来在自贸区开展业务将较为有利,预计涉及参股金融机构的飞乐音响(600651)、华鑫股份(600621)、爱使股份(600652)及金丰投资(600606)将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飞乐音响(600651):2011年5月,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同意出资1.68亿元参加华鑫证券增资扩股,增资后公司出资总额为5.52亿元,持股比例仍为24%。而早在2011年1月,证监会就核准了华鑫证券出资6.8亿元与摩根士丹利公司成立合资投行公司,其中华鑫证券占比2/3。据悉,摩根士丹利是一家成立于美国纽约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提供包括证券、资产管理、企业合并重组和信用卡等多种金融服务。

华鑫股份(600621):2011年5月,公司出资5600万元参与华鑫证券增资扩股,公司持股比例8%不变,同时将领取与此事项相关的补偿金约6800万元的等值美元。而据公司2012年的中报披露,公司持有华鑫证券1.28亿股份,最初投资成本8000万元;而早在2011年1月,证监会核准华鑫证券出资6.8亿元与摩根士丹利公司成立合资投行公司,其中华鑫证券占2/3的股份;同年5月,华鑫证券与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合资成立的公司,已办理完相关工商营业执照。

爱使股份(600652):2010年6月,公司将分期出资认购上海黑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的财产份额,作为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公司将在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要求的期限内完成出资,总出资金额为3亿元。据悉,合伙企业是百仕通(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注册设立的一家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企业目标规模为50亿元;其中,百仕通(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归属于全球私募股权巨头百仕通(俗称黑石集团)旗下。

金丰投资(600606):2010年12月,公司出资认购上海黑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的财产份额,该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目标为50亿元,公司认缴额最高不超过3亿元。据悉,合伙企业的存续期限为7年,其中4年为投资期,主要对在中国设立的公司进行股权及与股权有关的投资。早在2011年,该合伙企业就已完成了首个项目投资。(记者魏静)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