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融创新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重要砝码

金融创新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重要砝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21: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国债期货成功上市,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获准设立,上海金融创新已逐渐成金融竞争的一大“砝码”。

新华社记者魏宗凯 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在“金砖”国家5个国际金融中心中,上海的金融创新程度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专家认为,随着国债期货成功上市,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获准设立,上海金融创新已逐渐成金融竞争的一大“砝码”。

目前中国主要的金融市场,包括证券、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等全国性市场,都集中于上海。近年来,上海已成功推出了股指期货、黄金期货、中期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一大批金融产品和工具。

6日,国债期货在位于上海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说,国债期货上市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是继股指期货之后期货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也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期货交易所相继推出国债期货产品。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利率风险加剧的环境下,新兴市场的国债期货市场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其速度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市场。

金砖国家中,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均已先后推出了国债期货产品。首批国债期货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意味着在迅猛发展的全球国债期货市场上,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再“缺席”。

“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着中国在经济领域的改革向前迈进一大步,其必然涉及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尤其受到瞩目,可以说金融改革与创新是自贸区成功与否的重要条件,我们有理由对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与创新寄予厚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在前不久参加一个论坛时说,上海理应成为金融创新的领头羊。

除了贸易自由化之外,上海自贸区的核心亮点在于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专家预计,区内将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等金融创新;未来企业法人可在上海自贸区内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分步骤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隆国强接受采访时说,改革开放至今,在一般产品和服务领域,中国实现了市场化定价。但对于不少生产要素如资金价格,市场化改革还不彻底。以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这和近期国务院发布的金融“国十条”、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是一脉相承的。

到目前,上海已经出台42条工作举措,明确上海要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要求,争取先行先试,使国家金融改革、创新的有关部署在上海最先落地。包括目前市场较为期待的“民营银行”,上海也在积极推动当中。

没有金融创新,金融资源的配置就没有效率,甚至错配。金融没有效率,实体经济就不会有效率,甚至还会加剧实体经济更加严重的资源错配。在目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快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背景下,上海正继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增强金融发展的驱动力,探索如何进一步丰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内涵。(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