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版“扭转操作”面世 放短收长将成主导

中国版“扭转操作”面世 放短收长将成主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5日16:3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上半年央行通过多种手段灵活开展货币政策操作。“放短收长”的流动性组合创新,意味着未来央行流动性管理将更趋灵活。在8月以后央票到期量逐月减少的背景下,央行可能继续使用短期数量政策工具注入短期流动性,同时不排除再次续发行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的可能。

相关阅读

“6.20”折射央行思路转变 以短换长求精确

央行表态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维护货币市场稳定

货币政策操作方式创新 央票将继续相机续做

央行:将用更多工具调节银行流动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纵观2013年前两个季度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上半年央行通过多种手段灵活开展货币政策操作。而随着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形势的变化,向金融机构提供了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同时在操作方式上进行了创新。

前两个季度,中国人民银行货币货币政策操作包括:

货币政策操作 规模
短期逆回购 1.34万亿元
正回购 7650亿元
发行央行票据 1140亿元
6个月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 1200亿元
常备借贷便利(SLF) 4160亿元(截至6月末)
3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到期续发 1838亿元
增加再贴现额度 12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在上周末央行公布的《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两大热点问题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一是公布6月末的常备借贷便利(SLF)余额高达4160亿元人民,二是货币政策操作又现创新之举,对部分已到期三年期央票进行续发。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分别在7月15日和7月29日对总计1838亿元的3年期央票开展了到期续做,各续发行1103亿元和735亿元央票,票面利率分别为3.37%和3.50%。

正如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的,央行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者结合起来,兼顾“稳健货币政策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和“维护货币市场稳定”双重要求。甚至有分析人士已经给这一“放短+收长”的货币政策操作组合起了个很容易记住的名字:中国版“扭转操作”。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放短收长”的流动性组合创新,意味着未来央行流动性管理将更趋灵活。一方面,通过逆回购、SLF等工具,提供短期流动性,但另一方面,也将通过央票的到期续做,冻结长期流动性,两者结合,以维持流动性的适中水平。

当银行“钱荒”正盛之时,央行就已经表态,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在201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再次表示,“6月份在货币市场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出现波动时,央行开展了SLF操作,接受高等级债券和优质信贷资产等合格抵押品,向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央行近期已连续通过逆回购操作来投放短期流动性,但央行同时续发三年期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种操作相结合。

分析认为,这不仅令逆回购重启带来的利好效应有所弱化,同时也意味着后续公开市场操作将更为灵活,当下整体货币政策基调将维持中性。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从2013年8月开始,央票到期量逐月减少,12月到期量甚至降至为零。在此背景下,央行可能继续使用短期数量政策工具注入短期流动,同时不排除续发行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的可能性。

 

201308

201309

201310

201311

201312

201401

201402

到期资金量

2070

1270

220

110

0

0

0

央票

2580

1270

220

110

0

0

0

回购

-510

0

0

0

0

0

 

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

央行在二季度报告中表示,央行对部分到期的三年期央行票据开展了到期续做,续做对象是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大的金融机构;同时,央行根据一些参与续做机构的当期需要,向其提供了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下阶段,央行将继续相机开展此类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年初创设了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Operations,SLO)和常设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运用。

SLF的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SLF的最长期限为 3个月,目前以1-3个月期操作为主;利率水平根据货币调控需要、发放方式等综合确定。SLF主要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必要时也可采取信用借款方式发放。常备借贷便利的使用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