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流动性紧张诱发资金离场 货基大面积净赎回

流动性紧张诱发资金离场 货基大面积净赎回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8:3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受累“钱荒”,二季度货币基金遭遇大幅净赎回。在部分货币基金经理自身看来,三季度宏观政策依旧不会有太大放松,流动性风控成为货基当下最为关注的焦点。

6月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机构资金纷纷赎回货基或因自身“去杠杆”需要,或转战高息逆回购市场,由此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刺激了多数货基投资者选择抽身,从而造成货基整体的大面积净赎回

尽管二季报刚开始披露,货基在二季度遭遇大比例净赎回的迹象已十分明显。受累“钱荒”,二季度货币基金遭遇大幅净赎回。从首批二季报中看,部分基金期间净赎回比例超过60.00%。而根据基金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计算,二季度,公募基金业整体净赎回比例为7.12%,其中货基的缩水比例高达40.73%。

二季报显示,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B类份额期间遭遇10.69亿份的净赎回,比例高达60.40%;天弘现金管家货币基金净赎回5.74亿份,净赎回比例52.98%;天治天得利货基份额缩水2.62亿份,缩水比例达47.40%。

除此之外,与货基产品收益风险特征相似的部分短期理财债基二季度也出现较大比例净赎回。招商理财7天债基二季度份额缩水2.09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64.40%。

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经理表示,5月随着央票重启以及央行针对银行表外业务的清理,令银行间流动市场陷入前所有未有的紧张,资金利率大幅飙升创出历史之最,货币基金遭遇严峻的流动性考验。

事实上,二季度货基的大比例净赎回并非个案。尽管二季报刚开始披露,但按基金业协会此前统计的数据计算,二季度公募基金业整体净赎回比例为7.12%,其中货基的缩水比例高达40.73%。

协会数据统计显示,3月末公募基金整体份额达到3.01万亿份,而到了6月末,该数据降为2.80万亿份,二季度公募遭遇2145.44亿份的净赎回,比例为7.12%。

其中,货币基金成为赎回重灾区。统计显示,3月末该类基金份额规模为5127.30亿份,而到了6月末,货基份额骤降至3038.70亿份,缩水2088.60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40.73%。

分析人士表示,6月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机构资金纷纷赎回货基或因自身“去杠杆”需要,或转战高息逆回购市场,由此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刺激了多数货基投资者选择抽身,从而造成货基整体的大面积净赎回。

“不过‘钱荒’过后,尽管资金利率没有完全下来,但货基的赎回压力有望缓解。”该人士表示,“加之近期产品收益率不断攀升,二季度后货基的市场吸引力有望逐步回归。”

需要指出的是,在部分货币基金经理自身看来,三季度宏观政策依旧不会有太大放松,流动性风控成为货基当下最为关注的焦点。

天弘现金管理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政府改革决心较强,经济容忍度有所提高,经济弱势将继续维持;物价压力不大,CPI有望见顶回落,中枢将维持在低位;资金面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监管层风险防范,金融机构降杠杆,财政缴款及季末因素都会对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冲击。政策面大概率中性偏紧,预计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资金利率也难回归低位。策略上,依旧将把流动性风险控制放在组合管理最首要的位置,严格控制组合久期,提高资产流动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提高组合收益率,为持有人获取合理、稳健的收益。(记者丁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