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流动性“紧平衡” 下半年难出台刺激政策

流动性“紧平衡” 下半年难出台刺激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6: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银行资金紧张的局势下,6月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和去年相比双双“刹车”。分析人士指出,在下半年经济整体依然疲弱的趋势下,信贷需求料难明显回升。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政策下,整体信贷增长也难超预期。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王涛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在经济没有明显回升的情况下,银行间利率自5月中旬开始走高,并在6月迅速飙升。银行资金紧张的局势下,6月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和去年相比双双“刹车”。分析人士指出,在下半年经济整体依然疲弱的趋势下,信贷需求料难明显回升。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政策下,整体信贷增长也难超预期。

尽管6月信贷和社融规模反季节下降,但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去年仍平稳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08万亿元,同比多增2217亿元。而2013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1%。

“6月短期贷款较上月多增3452亿元,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对未来经营前景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银行为吸收存款也加大了短期贷款的投放力度。”鄂永健指出,6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1941亿元,较上月多增486亿元,这与6月部分重大项目开工有关。但其占总新增贷款的比例依然处在20%多的较低水平,显示企业经营状况未有显著改善。而前期住房成交量大幅上升对住户贷款的拉动仍在,6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了1913亿元,仍保持高水平。

展望下半年信贷及社融走势,分析人士指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表述表明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提升了,因此下半年将更加注重贷款的质量,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信贷增长将较为平稳。

“下半年预计社会融资规模还会继续回落,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的回落幅度可能较大,但经济运行中的资金供给是充足的。”广发银行高级交易员颜岩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下大型与中小型企业经营展望分歧加大,显示宏观复苏总体趋弱,形成了目前企业信贷需求不足的现状;此外,地方政府有较强融资冲动,但由于中央政府的日趋严格的监控和银行的审慎考量,信贷投放受到显著制约。

“相对于去年同期,银行业6月末吸收存款压力已有进一步增加,在季节性考核告一段落和货币市场形成利率总体上扬的预期后,预计7月银行将经历明显的存款流失现象,对7月信贷投放形成明显约束。”连平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在8.5-9万亿元之间,贷款余额增速继续有所回落。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央行的政策不会有明显的方向性改变,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延续,中央政府也将保持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诉求。这意味着,大规模外生性信贷需求难以期待,公开市场操作将持续作为央行的首要工具,并在使用上保持谨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今年政策松紧将不是表现在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的调整上,而更多体现为监管政策的变化。预计7月货币当局在“总量”上的行为会重新回到更为均衡的状态,未来除了关注融资“总量”,会更加关注融资的“结构”——比如,票据占比与期限错配、理财占比与期限错配、融资的投向等。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决策层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短期内,中央不会出台总量刺激的政策。

连平认为,尽管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有降息的需要和压力,但出于对物价重新上行和防止房价大幅反弹的考虑,以及微幅降息的效果并不明显,降息还是会较为谨慎。预计7月基准利率仍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若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小幅降息或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下浮的可能。

“预计货币政策仍以维稳为主,除非经济状况恶化,短期内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央行仍将主要通过重公开市场操作来灵活调节流动性。” 连平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