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蛰伏” 资金面难改中性偏紧

公开市场继续“蛰伏” 资金面难改中性偏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6: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本周二连续第五次全面暂停了例行公开市场操作,虽然月初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的时点已安然度过,但月中财税缴款仍会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建议各方谨慎应对。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本周二连续第五次全面暂停了例行公开市场操作,“询而不发”的举动被业界视为维稳意图坚定。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月初存款准备金例行调整的时点已安然度过,但月中财税缴款仍会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建议各方谨慎应对。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格局

央行8日仍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三月期央票、7天及14天期逆回购和28天期正回购操作的需求询量。

“之所以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可能是管理层认为目前的资金利率水平较为合理,没有超出其调控目标。”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没有转向。如果后续7天回购利率落到3.3%以下,则央行可能会正回购或发行央票;如果在4.5%以上,央行可能会放水。目前的水平应该是合适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没有套利空间。”

记者观察到,本周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为零,若央行周四仍不进行任何操作,则本周将是既不注资也不抽水的局面,可见央行的紧平衡战略并未改变。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下探。其中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行至3.248%、3.669%、3.683%的位置。

“虽然此轮流动性冲击已基本过去,但资金面宽松仍远未到来。前期市场的资金成本上升将部分限制后续资金成本下降的幅度,加上央行对于泡沫的挤压和套利空间的限制等,预计资金价格很难回到年初的水平。”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尽管11日和18日财政部将分别进行5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但这相对于近期的财政缴款以及五大行分红而言,依然显得有些不足。”

无疑,央票发行的继续暂停,并非意味着管理层对于流动性总量调控中性偏紧的政策立场发生转变。未来央行在密切观察国内流动性和基本面状况的同时,必然将继续发挥公开市场作为流动性稳定器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