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将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造成压力

上海自贸区将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造成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8日22: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据上海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在区内将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会对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构成竞争。但对包括香港在内的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所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

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市场人士普遍期待,上海自贸区将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先行先试。分析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会对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造成压力,但有关影响是一个渐进过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近日表示,保上海税区采取“境内关外”的监管模式,境外货物进入该区为零关税,自贸区与保税区相比,其范围更广,涉及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以及服务业的开放。据上海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在区内将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会对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构成竞争。

廖群指出,上海自贸区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及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加上上海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有利于将整个“饼”做得更大,因此对包括香港在内的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所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

上海自贸区的企业所得税为15%、较香港的16.5%更低,廖群表示,这会吸引部分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的企业转到当地,因税率是企业考虑的其中一个因素。对于上海自贸区内的个人所得税仅10%,较香港个人所得税实行累进税率,相信会吸引高收入人士,譬如投资银行高层到自贸区工作。

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首席讲师王家富表示,上海建设自贸区长远将对香港有影响,相信今后上海会有更多空间发展对外贸易,且更加想超越香港地位。但相信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会真正落实,短期内不会令上海贸易急速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