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角色和作用(上)

新加坡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角色和作用(上)

和讯2013年07月08日09: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就未来新加坡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定位而言,其应成为一个具有特色的、能够补足香港的新的市场。而非取代香港的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

新加坡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中一直比较积极,最近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资银行和新加坡当地银行都已经开始办理了人民币相关的业务。这些业务的开展为未来新加坡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是得到了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中国人民银行今年2月指定了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确立了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而且中国与新加坡在今年3月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由1500亿元扩大至3000亿元,仅次于香港的4000亿元以及韩国的3600亿元,从而为新加坡的人民币市场建设提供了流动性保障;

三是金融机构,如渣打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汇丰新加坡分行、大华银行完成了4笔共25亿元的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募集本金的清算,新加坡成为继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之后,第三个发行人民币离岸债券的市场,这标志着新加坡清算行在助力海外人民币资金拓宽筹集和运用渠道方面的作用开始显现。

新加坡具有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和潜力。首先,新加坡基本上是一个华人社会,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非常高,普通民众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强烈。

其次,新加坡与中国大陆的贸易联系十分紧密。2012年新加坡与中国双边贸易额为831.9亿美元,中国为新加坡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再次,新加坡是辐射东盟国家的门户,与该地区国家间的联系十分紧密。同时,东盟国家也是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且增长潜力较大。

最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具备良好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法律制度环境。与香港相比,新加坡在外汇交易、商品市场及衍生产品市场更加发达,目前新加坡是人民币不交割远期NDF的最主要交易中心。而且,新加坡政府在推动金融市场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规划、组织、实施及营销能力。20世纪60年代末,新加坡就引入了离岸美元交易,促成了亚洲美元市场的形成。

就未来新加坡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定位而言,其应成为一个具有特色的、能够补足香港的新的市场。而非取代香港的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究其原因,一方面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并非排他性的。只有更多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才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初衷;另一方面,香港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虽然并不享有专利地位,但却有政治体制、关联度和先行者三个优势,是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所不具备的。

点击查看更多李建军专栏内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