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公开市场操作本周暂停 6月净投放创年内新高

公开市场操作本周暂停 6月净投放创年内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10:26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暂停操作。6月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050亿元,创年内新高。总体看,当前银行间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不过,7月初银行需补缴大量法定存款准备金,这将是资金面面临的最大考验。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仍然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在本周二、周四两个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日均无任何操作。6月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0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在公开市场“零操作”的情况下,本周央行小幅净投放250亿元,较上周略降30亿元。由于今日是6月公开市场例行操作的最后一日,因此6月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050亿元,创今年来新高,这也是央行连续3个月实现净投放。

尽管6月银行间资金面一度出现“钱荒”危机,但其实整体流动性并不紧缺,仅就公开市场一项,央行在6月净投放3050亿元的规模就超过前两个月的总和。而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公布。此外,据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专栏)透露,央行在6月还启动了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因此这也印证了本周央行在两度回应银行资金面紧张问题时“整体流动性并不短缺”的判断。

央行25日还表示,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本周,央行一改前期坚持地量发行央票的操作,连续两期停发央票。市场分析认为,央票坚持发行遭到市场过度解读,加上传言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一度出现非理性恐慌行为,而在央行停发央票并连续表态后,恐慌情绪才逐步缓和。预计在下月资金面出现明显改善前,公开市场可能延续“零操作”。

不过交易员认为,在应对年中指标考核最紧张时段过去后,市场焦点正转向7月5日的例行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由于季末银行集中揽储,6月存款增量一般较高。这意味着,7月初银行需补缴大量法定存款准备金,这将是资金面面临的最大考验。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26日继续改善,短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保持回落态势。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中国银行2013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发布会上表示,7月之后流动性紧张情况将有所缓解,但回购利率不会下降到年初水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