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 7月流动性仍不乐观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 7月流动性仍不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2日12:01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仍然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单日净投放36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460亿元。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暂时难以解除,央行继续停发央票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改善资金面预期。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继上周公开市场在例行操作日全部暂停操作,央行本周二仍然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单日净投放360亿元,给流动性提供一定的支撑。尽管目前银行间资金面暂时回稳,但市场对未来资金情况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昨日上午,央行照常就公开市场回购和央票向一级交易商进行了询量,品种包括28天正回购、7天和14天逆回购以及3个月期央票。不过,晚上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从上周二开始,央行便停止央票发行,以便向市场传递稳定流动性的信号。

上周,在央行接连表态维稳资金面并有“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实质性动作后,银行间资金利率已全线回落。但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未来资金情况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460亿元,较上周到期量增加逾八成。其中,周二到期36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2910亿元,较6月减少600亿元,且每周到期资金量并不均衡,7月第二、第四周到期资金量均为零。此前,央行在6月连续四周净投放,资金总计3050亿元,创今年来新高,也是央行连续3个月实现净投放。

交易员指出,由于6月新增存款预计较多,本周五(7月5日)银行或需补缴大量法定准备金,规模预计在3500亿元左右。此外,本月中下旬企业所得税清缴入库和国有银行分红会产生资金回笼效果。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暂时难以解除,央行继续停发央票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改善资金面预期。

从基本面看,最新公布的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50.1%,抵近荣枯临界线。同时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8.2%,低于上月的49.2%,创9个月来最明显减速。疲弱的表现令中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

7月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全面放松,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纷纷下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行至4.42%,各大行主动融出使得隔夜资金充裕,供过于求。融入方比较青睐7天、14天等跨5日准备金缴款日的资金。其中,7天回购加权利率下行71.24个基点至5.45%。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