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香港推拆息定价 掌握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权

香港推拆息定价 掌握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7日10:3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香港推出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首个银行同业拆息定价机制。此举将推动离岸人民币贷款市场和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如利率掉期、期权和其他衍生品)加速发展。在国际间人民币业务竞争愈趋激烈之际,香港欲借新机制掌握最关键的定价权,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龙头地位。

新华08网4月27日讯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25日宣布,计划于6月推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这将是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首个银行同业拆息定价机制。市场普遍预计,拆息定价机制将有助于推动方兴未艾的离岸市场人民币贷款及投资产品的增长。

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 发展人民币衍生品

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不断扩展,市场对一个离岸人民币利率基准的需求日渐增加,作为金融合约参考之用,推出拆息定价的具体日期,将待完成相关安排后公布。计划中的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包括隔夜、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及12个月的期限,并根据15至18间活跃于人民币同业市场的报价银行所报利率计算定出。

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反映的是香港银行间短期人民币贷款的平均利率,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类似,随着金融机构人民币交易规模的增加,该利率的推出将有助于提高信息透明度并提升金融机构的信心。

银行业人士和分析师们表示,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人民币贷款增长却更加缓慢,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基准利率和套期保值工具造成的。

离岸人币同业拆息定盘价推出后,预计离岸人民币贷款市场和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如利率掉期、期权和其他衍生品)的发展都将提速。

汇丰控股表示,推出离岸人民币利率基准是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基础的重要一步,将有助于企业和投资者的风险对冲和投资决策。

最常见的全球短期贷款利率基准Libor去年成为争议焦点,因有报道称参与Libor定价的银行通过误报利率来牟利。渣打集团全球市场主管John Tan表示,他相信香港银行会更加谨慎。在没有基准利率的情况下,所有以人民币计价的利率衍生品都得不到发展,推出这种基准利率的好处是最重要的。

掌握利率定价权 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近几个月来,随着人民币资金跨境自由流动程度的提高,人民币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地位得以提升。澳大利亚央行本周表示将把最多5%的外汇资产投资于中国国债,这是中澳两国日渐紧密的金融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就在澳大利亚宣布上述消息不久前,中澳两国刚刚签署了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的协议。

目前,国际间人民币业务竞争愈趋激烈,香港欲借新机制掌握最关键的定价权,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龙头地位。

香港媒体分析认为,新机制标志着离岸人民币发展进入新阶段,由最初主打贸易结算、到后来大力发展投资产品,现已触及更关键的定价权问题。

分析认为,一国货币的关键价格,除汇率外就是利率,此次涉及利率定价的安排,将造就香港和内地双赢。对香港而言,随着人民币用途越来越多、流通范围越来越广,已不能单靠香港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而是要让新加坡、台湾、伦敦等更多金融市场加入,促进人民币在不同区域流通,才能将人民币国际化做大。香港仍可凭借先行先试优势,率先建立拆息定价,掌握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权,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龙头地位。

对内地而言,意义则在于人民币国际化可借此更稳妥地推进。若离岸人民币利率定价权旁落其他海外市场,可能令人民币国际化陷入被动,甚至冲击内地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