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放宽人民币交易限制 巩固离岸中心地位

香港放宽人民币交易限制 巩固离岸中心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7日09: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宣布,计划推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并放松对商业银行人民币交易的限制。目前香港与伦敦、新加坡及台湾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争正日趋激烈,香港金管局此举将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新华08网4月27日讯 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宣布,计划推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并放松对商业银行人民币交易的限制。此举标志着香港迅速发展的人民币市场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目前香港与伦敦、新加坡及台湾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争正日趋激烈,香港金管局此举将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管局宣布放宽对商业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限制,即时生效。金管局取消了对人民币流动资产比率的规定以及人民币未平仓净额上限。此前,银行持有的人民币未平仓净额最高不得超过其人民币计价资产或负债的20%。而且这一限制加剧了贸易融资业务活跃的银行对人民币存款的竞争。撤销这一限制意味着,随着人民币贷款规模扩大,银行利润将增加。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报告称,撤销对人民币相关的监管要求对香港银行业的增长和盈利前景有利,因此举将消除对人民币贷款的限制并缓解围绕人民币存款的市场竞争。

惠誉同时预计,未来两到三年香港人民币贷款不会迅速增长,所以监管规定调整给香港银行业带的提振效果可能不会太大。截至2012年底,整个金融体系内的人民币贷款与存款之比仍处于13%的低位,大部分人民币存款尚未被贷出去。某些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与存款之比要高得多,这是因为这些银行的短期贸易融资业务通常较为活跃。

惠誉认为,汇兑或流动性风险不大可能明显上升,因为银行的策略往往较为保守。虽然香港金管局还放松了对人民币流动资产状况及相关报告规定的限制,但该机构仍将密切监控相关风险。

此外,香港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的4000亿元人民币双边互换安排也有助于降低流动性风险。为发挥更大效力,这项安排的结算时间在1月份缩短了一天,至T+1天。在香港银行业扩张人民币业务之际,这一安排有助于缓解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