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3月流动性环境整体友好

新华财经北京3月3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这是进入2021年以来,央行连续第40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在经历1月末银行间小型“钱荒”后,2月份资金面波动性有所下降,资金利率基本围绕政策利率波动。进入3月后资金面的影响因素增多,既有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结果发布,又有两会关于货币政策的定调和MPA考核等,流动性格局将如何演变?

分析认为,3月份受益于现金回流以及月末财政支出的利好影响,全月银行间流动性预计将较2月份继续改善;结合历史经验看,月内仍存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可能性,但对流动性总量影响有限。同时,考虑到央行维护资金面不缺不溢的态度,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相应消减,3月流动性环境整体友好。

具体来看,在传统的财政存款、货币政策工具到期、外汇占款、库存现金以及银行缴准等五因素模型方面,据东北证券沈新凤测算,3月新增财政存款预计在-5000亿元左右,M0及库存现金或减少6000亿元,货币政策工具到期量为1800亿元,银行缴准增加3800亿元,外汇占款小幅波动,银行间流动性或合计增加约5400亿元。

而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方面,广发证券刘郁指出,回顾近三年来历史经验,2020年3月13日央行宣布进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而2019年和2018年均为1月进行,在今年1、2月降准缺席的情况下,3月仍存在例行操作的可能性。但与此同时,央行或会相应消减MLF、逆回购的投放量,以实现资金面平衡,保持政策效果对流动性的影响接近中性。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也表示,目前多数银行已达第二档准备金率优惠标准,如果维持原考核政策不变,部分城商行及非县域农商行将受益,预计释放资金量约1200亿元,相对往年处于较低水平,对流动性总量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国新办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在回升,估计贷款的利率也会有回升,可能会有所调整。

对此,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王先爽表示,2020年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大幅下行,这对维持疫情期间经济稳定大有裨益。但持续非市场化低利率不利于经济合理风险分担和货币政策正常化,预计随着经济回归常态,非市场化信贷降息和小微贷款政策力度会适度下降,终端利率有望市场化回升。

另据媒体报道,郭树清提及的贷款利率会提升,主要还是指前期一些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会逐步退出,而不是口头加息。

此外,郭树清还提到,房地产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疫情后欧美国家极度宽松的政策导致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担心国外金融市场泡沫破灭等。

江海证券屈庆认为,综合以上担心,2021年政策上或将边际收紧,实体经济面临的金融环境也可能比以往更紧一些。当然,具体是基础货币收紧还是广义货币收紧,则需要从银保监会的职能角度出发。担心房地产风险,需要信贷边际收紧;信贷利率反弹和调整也属于广义货币的角度。而基础货币则需要看央行态度,目前的主基调还是不急转弯,因此基础货币或保持平稳,暂时也不会出现加息可能。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截至发稿,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遍下行,其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29.57BP至1.4622%,DR007下行25.85BP至1.8257%,DR014加权平均利率下行9.39BP至2.0031%。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