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末外汇储备31067亿美元 人民币作为全球避险资产属性不断强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7日14: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7日电(韩婕)据国家外汇局7日发布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数据介绍,截至2020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67亿美元,较年初下降12亿美元,降幅为0.04%。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主要国家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方面,美元指数、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是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主要原因。

春节假期后,外汇市场表现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元附近双向波动。王春英强调:“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随着美联储3月3日非常规降息,市场对人民币的走势进一步看涨。同期,黄金储备继续持平。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约1948.32吨),与上个月持平(为连续第五个月维持不变)。受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涨了六个交易日。截止道3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337,近六个交易日累计上调878个基点。期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最高攀升至6.9129。美元指数则在2月20日创下近三年最高值99.91后开始走上了“下坡路”,跌破了96。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指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在3日美联储降息前,实际上市场对于本月美联储降息预期已大幅升温,改变了之前美联储暂不会轻易行动的表态,且在非议息会议日采取行动,也暗示美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几乎到了刻不容缓地步。而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也从年内高点接近100降至目前的97上下,推动了人民币反弹。

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1月银行结汇10067亿元(人民币,下同),售汇9625亿元,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442亿元人民币,折合6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139亿元人民币,售汇8566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573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83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顺差,在此之前,银行代客结售汇持续了半年的逆差状态。

建信投资研究主管韩会师表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启动降息的背景下,人民币较高的利率会成为吸引国际资本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会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一定支撑。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金融30条”)。作为“金融30条”出台后的首个实施细则,3月5日,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下,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制定的《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下称《方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发布,明确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实行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业务的先行先试,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

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是对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的具体化。允许企业从贸易项下和资本项下主要科目获取的境外人民币自由进入临港新片区,有助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同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利用境内外资金利息差额,增加境内外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有助于形成稳定的境内外报价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王有鑫指出,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和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的显现,将使人民币在国际上更具有竞争性,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将有序升值,同时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的改善有利于支撑人民币走强。

王春英表示,尽管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且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冲击,但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积极因素不断积聚,将为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我国外汇市场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