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连续十二日暂停 公开市场当日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3:47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春节过后央行在创纪录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同时,调降操作利率,公开市场操作量增价降,成为突发形势下货币政策实施应急干预、稳定经济金融的标志性动作。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6.00BP至1.4620%,7天Shibor下行4.20BP至2.0520%,3个月Shibor下行4.30BP至2.3320%。

2月金融数据即将发布。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预计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约在1万亿至1.2万亿元之间。由于疫情影响,多数企业停工停产导致用于投资和生产经营信贷需求不足,但是考虑到企业营收大幅减少导致资金链承压以及政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问题,综合来看,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同比大概率增加。在新增社融规模方面,李湛预计2月新增社融约在1.9万亿至2.1万亿元之间。由于疫情影响,积极财政政策更为积极,2月政府债券发行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对社融形成支撑。

对于2月主要的金融数据,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整体而言,社融增速仍会走高,但M1会较为低迷。2月明显受到疫情冲击的融资项主要是居民贷款和表外融资,预计表现较为平稳的是直接融资。而在疫情之外,政府债券和企业贷款或得益于政策刺激将有所增长。综上,2月的社融增速具备较强的抗压性,结合央行加大基础货币投放M2或有望上升至8.7%。但考虑到企业生产停滞、地产销售暂停、居民消费急落等因素,居民向企业部门回款M1增速或陷入负区间。

当地时间3月3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这是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美联储最大规模的紧急降息。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当前情景下美联储降息50BP的举措可能加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疫情暴发以来,尤其是2—3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较少。美联储在流动性尚未急剧恶化的背景下大幅降息50bp,并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并没有对此次降息提供有信服力的说辞,这反而容易加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毕竟当前可以参照的经济评估数据有限。同时,50BP降息对美联储后续降息空间也会透支较大。尽管各国央行审时度势地加码货币宽松是必要的,可是货币政策能较好地快速应对流动性危机,但对于当前防控疫情扩散对经济的冲击,可能财政和行政政策的有效性更高。

对中国货币政策将有何影响?张瑜分析称,国内货币政策本身就有增量动作的预期:基准存款利率调降和定向降准符合中期经济修复的长逻辑需要,有望三月落地;MLF新作降息和逆回购利率调降更多是应对短期情绪波动的“速效救心丸”,如果国内权益跌幅不大且疫情不反复,未必一定会紧跟美国降息。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