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八日暂停逆回购 11月合计净投放资金156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9日14:35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9日电(翟卓 张无)央行29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八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税期已过,加之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本周均保持静默状态,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同时,由于12月尚无逆回购到期,仅6日、14日分别有1875、2860亿元MLF到期,17日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流动性回笼压力不大,资金面有望平稳跨年。

受资金面变动影响,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有所回升。隔夜Shibor上行27.8BP至2.356%,7天Shibor上行1BP至2.607%,3个月Shibor微涨0.1BP至3.017%。

回顾11月,据新华财经统计,央行当月仅开展两次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资金3000亿元;开展两次MLF操作,投放资金6000亿元;一次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投放资金500亿元。因累计有7935亿元逆回购、MLF以及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到期,全口径下,11月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资金1565亿元。

同时,央行分别于5日、18日、19日下调MLF、7天期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利率5BP、5BP以及2BP。在此带动下,20日公布的新版LPR也随之下行5个基点。此外,15日是央行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二次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央行连续微幅降息操作向市场表明货币政策不会收紧,同时也可带动LPR下行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MLF利率缓步下行将成为常态。但也有声音表示,当前CPI高企且与PPI数据背离的状态仍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小幅降息更重在稳定预期,降息周期并未到来。因此,12月6日及14日MLF操作利率将成为观察央行态度及货币政策走势的下一个重要窗口。

展望未来,东北证券刘辰涵团队表示,2020年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的放松空间。时间节点最可能的是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此时CPI逐步见高点走向回落,宽松形式上降准和降低OMO、MLF、LPR利率都有空间,货币政策将继续宽信用并维持M2和社融与名义GDP增速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28日金融委召开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

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2020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收官之年,资管新规过渡期也在2020年底结束,预计高风险机构处置、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会进一步推进,房地产短期内预计不会有大的放松,明年经济可能仍然处于紧信用过程之中。与此同时,在处置风险的过程中,货币政策还是会有所应对,宽货币紧信用的格局或将持续。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