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单周投放流动性9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资金面平稳跨年料基本无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7日13:31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17日电(翟卓) 央行17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现金投放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本周(1月13日-1月17日),央行累计进行了6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以及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因无逆回购及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0亿元,创历史单周新高。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6日表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变化比较平稳,央行将继续采取货币政策操作,保障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提供良好流动性环境。业内人士指出,结合近期央行“大手笔”的资金投放行为以及央行官员表态,资金面平稳过节已基本无虞。

受流动性变化影响,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多数下行。隔夜Shibor跌8.7BP至2.522%,7天Shibor跌2.3BP至2.640%,3个月期Shibor持平于2.868%。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6日公布了2019年12月金融数据。12月末,我国M2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2019年末,我国社融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社融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

江海证券表示,即使剔除口径调整的影响,12月社融数据依然整体稳中向好,此外信贷结构改善,因此短期经济大概率改善。另外,央行孙国峰司长的表态显示LPR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效果开始显现,因此前期过度交易的降息预期短期内可能落空。

具体来看,孙国峰指出,在今年1月1日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后,目前金融机构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9.9%,略低于10%。与国际上发达经济体比较,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基本上是比较低的。根据宏观调控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存在一定空间,当然这个空间是有限的。

华泰宏观李超认为,2020年央行稳增长和降成本诉求均较强,预计年内仍有降息可能,但是一季度概率不大,预计或从二季度开始,全年共有15BP降低政策利率空间。但是由于1月已实施降准,当月LPR报价或在MLF利率未调整的情况下下行5BP。

截至11:00,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9.4BP至2.5190%,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7.41BP至2.6166%,DR014加权平均利率下行5.94BP至2.929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