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续投流动性3000亿元 资金面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15:2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16日电(翟卓) 央行16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现金投放高峰,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4天期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这也是继1月15日后,央行月内第二次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日合计投放资金7000亿元。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正好覆盖春节期间资金需求。但春节前后居民现金需求一般会延续到元宵节前后,而后续银行体系流动性仍然面临着地方债发行提速的影响,明后两天计划发行地方债近3400亿元,春节后仍然有地方债发行高峰,央行15日开展的MLF操作可补充银行中长期流动性。从弥补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角度看,预计春节前央行仍将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增加春节前流动性支持。

受近两日央行持续资金净投放影响,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有所回落。隔夜Shibor结束连续7个交易日的涨势,下行4.5BP至2.609%;7天Shibor跌5.4BP至2.663%;3个月期Shibor涨0.3BP至2.868%。

2020年春节将至,节前还有那些操作需要关注?首先,20日将迎来年内新版LPR首次报价,又恰逢LPR改革满半年时点,本次利率走向备受关注。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称,在央行降准利好影响下,1月LPR将大概率下调,且无需额外通过下调MLF利率再次引导。

其次,23日第一期2575亿元TMLF即将到期。明明表示,TMLF利率优势下各大银行仍然有续作动力,而央行根据有关金融机构前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2020年一季度TMLF操作金额,不排除TMLF会在续作的基础上再新作一部分数量的可能性。

此外,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虽然央行并未明确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开展时间,但从2017年度和2018年度考核的实施情况以及今年春节提前和TMLF到期时点综合来看,2019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或将于1月23日左右开展,预计净释放长期资金约4500-5500亿元。

展望未来,明明表示,随着春节临近资金面明显收紧,预计节前仍然存在流动性缺口,但央行或将加大流动性投放维稳春节前后流动性环境,公开市场操作也将继续。而从降成本角度看,货币政策也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而无论从效果还是政策空间而言则都支持降息在春节后落地。

截至11:14,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7.67BP至2.6111%,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11.94BP至2.6673%,DR014加权平均利率下行20.51BP至2.9794。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