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获2017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一等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1日14:5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日,2017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正式公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申报的“首只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债券发行及‘上海关键收益率SKY’发布”项目获金融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2016年12月,上海市财政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面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已开立自由贸易等账户的区内及境外机构投资者,成功发行一期上海市政府债券。发行总额30亿元,期限为3年。中标结果显示,区内及境外机构投资者认购踊跃,认购倍数达到2.78倍,中标利率为2.85%。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登记托管结算机构,为该债券发行提供现场业务技术支持以及后续登记、托管、结算、付息兑付、估值、信息披露等一体化服务。

据悉,这是首只面向自贸区区内及境外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品种,同时也是上海自贸区成立后,首只在区内发行的政府债券,实现了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和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在扩大债券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在岸、离岸市场的融合和定价一致性和自主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2月4日,中央结算公司正式设立上海总部,并将其人民币债券跨境发行中心、人民币债券跨境结算中心、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上海数据中心五大功能平台迁入上海,服务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同日,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在上海发布SKY指标(中文全称:上海关键收益率,英文全称:Shanghai Key Yield)。SKY取自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包含3个月、1、3、5、7、10年期6个期限。SKY的发布有助于更好推动国债收益率曲线发挥定价基准作用,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巩固人民币定价权。

此外,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国债期货券款对付(DVP)交割业务获得2017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提名奖。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是承担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的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唐西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