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月刊第66期:全球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信心大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1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国际化月刊第66期发布,主要内容包括:

☆ 欧洲央行: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管理者对人民币信心上升

6月5日,欧洲中央银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经理人普遍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信心上升,不少储备经理人预期增加人民币储备。

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7%

6月29日,6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3.27%,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则累计贬值3.06%,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大于在岸,跌幅达3.37%。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出一波三折走势,在年初快速升值至6.25水平后,回落至围绕6.30上下持续盘整。4月下旬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由6.28左右贬值至6.62水平,尽数回吐一季度涨幅并转跌。上半年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人民币中间价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贬值1.70%、1.25%和1.85%。

外汇局完善QFII/RQFII外汇管理 便利跨境证券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12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18〕157号),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境内证券投资相关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境证券投资。完善QFII、RQFII管理有利于满足境外主体跨境证券投资需求,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27中资银行已经加入SWIFT

6月5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称,自SWIFT gpi 2017年启动以来,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在内的10家银行已经上线该服务,另外还有17家中资银行已经签约加入SWIFT gpi,这27家银行跨境支付业务量共占中国中资银行跨境支付总额的86%左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

人民币国际化月刊第66期-中国金融信息网.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