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资源品贸易首次以人民币结算

国资委网站2018年08月02日14:51分类:人民币动态

7月26日,地处哈萨克斯坦的中油国际中亚公司阿克纠宾项目收到客户从中国直接支付的一笔人民币货款。这是阿克纠宾项目首次正式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跨境业务,也是中哈资源品贸易首次以人民币计价结算。

据了解,阿克纠宾项目是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并购的第一个油气合作项目,已连续8年油气当量超千万吨。

此前,中哈两国企业在硫磺贸易中长期使用第三方货币,汇率波动风险较大。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环境不断改善,中哈两国银行柜台和银行间市场均已实现人民币对坚戈(哈萨克斯坦货币)的挂牌交易,双边本币结算的便利性显著提高。今后,阿克纠宾项目将在更多物资和服务采购合同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探讨其他油气产品在中哈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从而扩大人民币结算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评价,此次硫磺贸易合同按照人民币计价结算,是中哈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的现实需求,也是中哈金融机构加强货币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选择。人民币计价结算为市场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利于中哈双方企业使用本币结算以主动规避汇率风险。同时,人民币支付也为哈国提供了人民币来源渠道,支持其从中国市场购买服务和商品,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扩大人民币在中亚地区跨境循环使用发挥积极示范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