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首笔硫磺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正式落地

央行网站2018年07月19日11:00分类:人民币动态

近日,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阿拉山口翰林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约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双方石油副产品硫磺交易将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本次签订合同项下中方进口硫磺2.66万吨,价值426.24万元人民币。2018年7月3日,合同正式执行,新疆阿拉山口翰林贸易有限公司向哈方以人民币支付首笔进口硫磺71.04万元。

中哈石油副产品硫磺贸易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正式落地,对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大宗能源产品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扩大人民币在中亚地区使用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利于中哈双方企业使用本币结算来主动规避汇率风险,同时人民币对外支付也为哈国提供了人民币来源渠道,支持其从中国市场购买服务和商品,有利于形成人民币跨境闭链循环交易,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二是开创了石油附属产品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先河,标志着我国在国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交易大宗能源产品实现了突破,为原油等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奠定良好的交易基础,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

三是进一步拓宽了人民币使用范围,促进了中哈双方完善金融结算服务体系,为扩大人民币在中亚国家跨境循环使用发挥了积极示范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