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升至3.13 仍需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4日14:5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姜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14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在经历一轮周期性回落后强势反弹。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已升至3.13,同比提高44.8%,基本上回到2015年的高峰水平,与日元英镑的国际化水平十分接近。 

报告指出,从结构上看,全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份额为1.79%,同比有所回落;但包括直接投资、国际信贷、国际债券与票据等在内的国际金融人民币计价交易综合占比为6.51%,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带来严重不确定性、全球直接投资规模大幅度萎缩的情况下,人民币直接投资的全球占比有较大上升,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动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 

在分析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方面,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新动能注入新活力;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市场预期回归理性;“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成为人民币流通的关键板块;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上升。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四大主要障碍,包括全球货币政策酝酿变局,金融市场波动性与溢出效应上升;人民币金融产品不够丰富,市场体系有待健全;人民币跨境流动通畅度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 

报告还编制了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国际化指数。其中,美元的国际化指数为54.85,较上年末54.42微幅上涨,美元国际地位进一步强化。欧元国际化指数意外下降至19.90,较上年的23.25大幅下降。日本经济在外需增加的情况下强劲增长,由于美元走弱、金融市场震荡,日元成为备受青睐的国际避险货币,推动日元的国际化指数较上年的4.17提升至4.73,超过了英镑。 

展望2018年,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平稳,金融风险有效缓解,资本项目、金融市场加速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尤其是德国、法国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国际化投下信任票。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中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A股纳入MSCI,CIPS二期正式运行,积极迹象不断展现,相关产品、机制与设施日益完善。 

向松祚表示,全面高效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要求。他建议要将贸易、货币政策作为短期协调的重点内容,将结构改革、宏观审慎政策纳入协调范畴,从而完善国际政策协调框架;要重视多层次国际组织在协调中所体现的平台功能,积极寻求在新兴国际协调平台上发挥引领作用。 

报告强调,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内容丰富的区域合作机制创新,为国际协调理论和实践提供新样本、新模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