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丽:保险风险理论下保险的股东需要资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1日16:5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1日,首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教授魏丽发表主题演讲。

DSC03052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教授魏丽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魏丽表示,“保险姓保”的问题这不是一个问题,它就是姓保的,这不是问题,关键是投资人想不想让保险业姓保的问题。

她说,什么样的投资人能够进入保险业,一方面本来一直以来我们在金融三巨头的时候是有保险的,但是保险在金融业的地位大家有目共睹。另外一方面很多资本纷纷想进入险资,在保监会排队想进入险资牌照的有好多家,包括各大国企的集团和各种的资本,有几百家在排队,这两种现象不太正常的。他们纷纷想进入险资,是不是真的想做保险,真正的保险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真正的保险应该怎么做?所以保险的股东其实是需要资质的,不是只要有资本就可以进入险资,为什么?因为从它的功能来说,或者从它的职业伦理价格来说,保险是职业化的,别人都不要的风险它转过来承担,所以不是任何投资人都适合做这样的事。

她说,保险的潜力依然还是很大的,但是必须承认相对于金融的研究,保险企业的发展历史较短,所以保险的理论研究相对也是比较薄弱和滞后的。首先风险管理不仅是保险的核心,因为保险是生于风险的,没有风险就不需要保险的,这是它最核心的一个问题。而且保险的风险治理,和资源的配置能力,都是通过风险管理来实现的。

从保险的风险来说。保险是双轮驱动,一方面是承保业务,一方面是投资收益,因为保险也是负债经营的,汇聚的是广大投保人交来的保费。保险公司收保费做得是理赔,如果它的赔付率过低,过多的追究承保利润,对行业是不道德的,也就是它尽可能的去赔付。

魏丽指出,保险业的风险有两类:一类是业务风险,一类是投资风险。业务风险在承保端、理赔端都会出现,投资的风险称之为金融风险,这两个风险对应到保险上,不管是从监管也好,还是从研究也好,主要看偿付能力。

偿付能力涉及到两类风险:一类是保险公司的破产风险,还有社会信用的管理职能,一方面对社会增信,比如刺激债券,通过保险的承保打上一个安全的标签,它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最后,她说,保险风险理论的研究里面,现在比较前沿的趋势就是把保险风险和金融风险综合在一起考虑,就不单考虑保险风险,特别是在大金融融合的驱使下,需要综合考虑这个问题,另外就是极致事件以及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另外,新技术的影响,新技术改变了我们很多的东西,新技术对保险业的改变可能是革命性的,对于保险业来说可能不是发现这么简单的问题,有可能是保险并轨的问题,如果保险业不适用开发和拥抱新技术,这个行业有可能被边缘化。

为了提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整体的研究和教学质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中国金融信息网为年会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