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7月17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7月17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8日09: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7月17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人民币国际化6月刊:中国债券通天下;外汇局官员称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央行单日净投放创逾1个月最大;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降幅扩大;6月台湾人民币存款环比增加0.3%;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创近八个半月新高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国际化6月刊:中国债券通天下

“债券通”不仅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更便利的方式进入中国债市,也有助于国际债券指数编制机构把中国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中。而受A股纳入MSCI指数的利好提振,不少机构预计,央行不断开放债市的改革措施将逐步打通全球债券指数的大门。

外汇局官员: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 处理好便利化与防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杨国中近日在《中国外汇》杂志撰文称,中国应认真吸取拉美债务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同时处理好便利化与防风险关系,巩固中国跨境资本流出入均衡发展的基础;并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央行单日净投放创逾1个月最大 本周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周一(7月17日),央行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今日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300亿元的7天期和4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为6月16日以来最大投放量。

--人民币数据--

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降幅扩大 显著正增长概率较低

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43.15亿元,至215153.03亿元,为连续第20个月下滑,且降幅交上个月有所扩大。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央行外汇占款大涨的概率较低,通过该方式对银行流动性的补充较少、银行“负债荒”的局面难改。

--离岸人民币--

6月台湾人民币存款环比增加0.3% 连续两个月回升

截至2017年6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含可转让定期存单)累计为3092.54亿元,较5月末的3082.79亿元增加9.75亿元,环比增加0.3%,为连续第二个月回升。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创近八个半月新高

7月17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涨143个基点报6.7699,创近八个半月新高,盘中波动区间为6.7645-6.7762,北京时间23:30报6.7718,较上日夜盘涨23个基点,全天成交量231.27亿美元。交易人士称,疲软美国通胀数据拉低美联储后续加息预期,美元指数低位运行,助推人民币汇率反弹走势。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表现较好,或在较长时间内给人民币多头更多信心,但短期更多仍集中在结售汇是否均衡上。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纽约交易时段收报6.7635,上涨66个基点,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

7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涨212基点 创逾两周最大升幅

7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212个基点,报6.7562,为逾两周以来最大升幅。相比7月14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7774上调212个基点。

7月14日当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环比下跌0.18%

7月14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34,较此前一周下跌0.18%,2017年以来贬值1.57%。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4.27和94.40,较此前一周分别下跌0.18%和上涨0.28%,2017年以来分别贬值2.05%和贬值1.15%。

--分析研究--

资本外流压力在2017年下半年可能重新加大

2017年中国跨境资本外流的确在显著放缓,这主要表现为本国居民通过合法渠道的资金外流规模明显下降,包括其他投资、证券投资与直接投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