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单日净投放创逾1个月最大 本周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央行单日净投放创逾1个月最大 本周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7日11:2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一(7月17日),央行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今日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300亿元的7天期和4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为6月16日以来最大投放量。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一(7月17日),央行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今日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300亿元的7天期和4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为6月16日以来最大投放量。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300亿、400亿、0亿、1000亿;此外,本周二还有395亿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终结了此前的连续净回笼,并于后半周转而实施一定量的净投放。全周来看,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2100亿元,开展MLF操作3600亿元,实现净投放1105亿元。

分析认为,自6月份跨季至今,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均衡考虑多方因素,“削峰填谷”维持资金面平稳。今日的大额净投放是考虑到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等体系内资金压力。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周末召开,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要求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海通宏观姜超认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其实是迈出了走向混业监管的第一步,金融强监管时代来临;短期内货币政策难再宽松,资产泡沫将受到抑制,金融发展将回归实体经济本源。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在本次会议中,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改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上“中性”是在2016年四季度,之后货币政策开始持续收紧,此次去掉“中性”可能意味着没有进一步收紧的必要。

[责任编辑:王婧]